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管要闻 / 内容页

宁陕:用好“绣花之功”擦靓县城颜值

作者:王辉来源:宁陕县住建局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1日14时32分

近年来,宁陕县以标准化引领环卫精细化,以精细化打造高品质人居环境,用精细化管理“绣”出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


天还未放亮,环卫工人迎着刺骨的寒风,已经把大半条街打扫得干干净净,整洁有序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城区道路清扫作业主要以机扫为主、人扫为辅,采取“人机结合”、“冲洗+洗扫+巡回保洁”、“错峰作业”等模式,做到全天16小时保洁,保证城区约18万㎡道路保洁率达到100%。

同时,宁陕县还落实环卫保洁“经理管面、队组长管片、工人管路段”、“勤务跟着问题走”工作机制,新增各类机械车辆10余台、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让环卫工人能腾出更多精力,“绣花”功夫开展卫生盲区“清零”、路面“清洗”行动,保洁业务也从单一的路面清扫,延伸到果皮箱、交通护栏、公交站台等“城市家具”冲洗,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宁陕县垃圾清运作业采用“全面管理+重点盯守”的方式,在完成清晨和上午清运高峰的同时,重点关注产生垃圾量较大的区域,延长清运时间,加大清运力度,增加清运频次。每天分时段清运垃圾4次、清运垃圾50余吨。清运工人将散落的一些零星垃圾进行清理,确保车走地净。前后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一次垃圾收集清运任务。

并试推行生活垃圾上门收集模式,组织4辆入户收集车,按不同路线、不同时段入户收集,变被动保洁为主动上门服务,减少垃圾滞留时间,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巡回收集率达100%。


同时,还结合城区环卫设施老旧实际,分批次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等人流量较多的区域及居民小区,投放分类垃圾桶420余个、果皮箱150个、垃圾分类收集亭15座,更好得为群众生活提供方便。

公厕,是一座城市服务功能的标志,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的缩影。宁陕城区13座公厕均24小时免费开放,严格落实“统一标准、专人管理、跟进保洁”精细化作业模式,并建立监督机制,设立督察员,对保洁质量实时监测和记录,确保公厕整洁干净。同时,结合冬季天冷实际,在公厕设置了热水供应点、取暖设施,可为保洁员和居民提供人性化服务,增加使用舒适度。

环境卫生是城市的“脸面”和文明的“窗口”。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以巩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不断完善城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广大市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多关爱环卫工人,不乱扔垃圾,拒绝车窗抛物,为环卫工人“减负”,为文明城市建设“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