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 内容页

厨余垃圾的危害竟然这么大?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0日11时41分

        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占了很大比重。因其来源于厨房,人们很容易对它放松警惕,很少会思考它的“危险性”,认为只要将厨余垃圾及时扔掉,别发霉、别变质,不给家里招来蚊虫鼠蚁就没问题了。实际上,未经规范处理的厨余垃圾一点都不“安全”,它的危害可以从两方面来讲。

01

对环境的危害


        由于中国人的餐饮特性,厨余垃圾中的水分含量高达74%,盐分(氯化钠)也偏高。如果将水分含量这么高的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直接混合填埋,在高压和微生物的作用下形成渗滤液。


        渗滤液不易降解,是垃圾处理当中的顽疾之一。渗滤液渗漏出来,会对水源及土壤造成二次污染,还有可能会释放出沼气,引起爆炸。



02

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此外,厨余垃圾也是各类致病菌的产生源头容易滋生蚊蝇,招来鼠虫,容易成为传播疾病的媒介。


        厨余垃圾(泔水)中存在大量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结核分枝杆菌等细菌。这些细菌都是具有强烈感染性的致病菌,一旦在环境中扩散传播,将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威胁。


        一些不规范的饲养户会用厨余垃圾(泔水)饲养畜禽,在喂养时又未经过严格的消毒、杀菌,致使有害物质直接转移到禽畜体内,人们在食用这类禽畜时极易感染病菌,造成人畜共患疾病。

        另外,厨余垃圾中的油脂也是“地沟油”的主要来源。有些人一吃到地沟油制作的食物就会难受,出现头痛、呕吐、腹部疼痛及肠胃道不适等不良反应,就是因为地沟油的安全卫生问题。


        即使是家中制作食物而剩下的“干净油”也并不安全。废弃食用油经过反复油炸后,含有大量致癌物质,如苯并芘、黄曲霉毒素等,长期食用会导致慢性中毒,容易患上肝癌、胃癌、肠癌等疾病。

        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要及时做好厨余垃圾的处理,也要从源头上减少浪费,改正不良丢弃习惯,做到有规划的“光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