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管理文件 / 内容页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推进“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提质增效的通知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5日09时10分
文件名称: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推进“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提质增效的通知
索引号: szfgzbmscsglzfj/2023-0056 公开目录: 城市管理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城管字〔2023〕35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6月1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年06月15日09时10分

各县(市)住建局(城管执法局)、市城管执法局汉滨分局、高新区城管执法局、恒口示范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瀛湖生态旅游区综合执法大队、市城管执法支队、局各科:

根据省住建厅《关于推进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提质增效的通知》(陕建督发2023〕12号)要求,为努力践行人民至上理念,进一步深化“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走深走实,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精细化、法治化建设,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

各县(市、区)要把“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作为“三个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和基层治理的重要手段,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服务能力、提升管理执法水平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亲自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要通过建立“党建+城市管理进社区”,共上“三会一课”,共过“主题党日”,共谋社区治理,充分发挥党建制度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形成党建工作“一盘棋”、“城市管理”一起抓,实现在思想上同频共振、行动上同向而行,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二、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提质增效

(一)健全联系包抓责任机制。构建完善县(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管理网络,落实领导包(区)片、股室(所、队)包社区、执法人员包小区的联系包抓制度。由各县(市、区)负责制作“城管便民联系卡”,将进驻小区城管人员信息(照片、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及服务内容等信息),发放到社区和小区住户,做到夯责到人,明责到事,方便群众联系和监督。

(二)建立巡查服务机制。在社区设立“社区城管工作室”,每个社区确定2名以上执法队员联系社区,每周开展巡查和走访活动不少于2次,对巡查发现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积极协调解决。对不属于城市管理执法职责范畴的问题做好解释引导工作,并积极向社区或有关部门反映。要建立巡查工作台账,台账内容应包括社区的基本情况、日常工作动态,台账记录要及时、准确、真实,并根据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三)建立快速响应处置机制。要以活动开展为契机,广泛收集群众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意见建议。对通过日常巡查、群众举报等途径发现的社区内违法建设、乱堆乱放、损绿毁绿、张贴小广告、流动商贩等城市管理问题,进驻社区的城管队员要联合社区干部、物业管理人员进行教育劝导。对需要采取执法措施的,要及时固定证据、依法处置,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到位,第一时间消除影响,努力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问题引发大矛盾。

(四)建立四方联动协调机制。要结合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建立社区居委会干部、进驻城管队员、物业公司代表、居民代表四方共同参与的协调议事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社区干部、小区居民座谈会,推动聚焦影响城市安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综合整治,在帮助市民解决问题的同时,查找审视城市管理存在的短板不足,改进服务质效,提升管理水平,以“小切口”惠及“大民生”,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群众幸福指数。

(五)建立监督考核工作机制。要结合居委会、物业、居民代表的评议,通过不定期发放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网络评议等多种形式每半年对城管队员进社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开展监督考核,及时掌握和了解工作进展,对表现优异的给予表扬,对联系责任不到位、社区反映差的及时通报纠正。

三、拓宽宣传渠道,创建特色品牌

要围绕要地实际、社区所需、群众所求,集中力量做好活动宣传,向社区居民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工作流程、服务承诺等内容,引导群众更加了解城市管理、理解城市管理、参与城市管理、促进城市管理。要积极拓宽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各级新闻媒体和公众号、抖音、快手、美篇等运用文字、图片、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重点报道活动中涌现出的模范典型事迹,传递正能量,塑造新形象,助力活动开展更加出彩。要根据自身职能职责和重点工作,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推出提高活动效能的新方法新举措,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形式和内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形成“一单位一特色,一社区一亮点”,聚力打造城管执法战线为民服务实践活动新样板,打响城管为民新品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县(市、区)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把此项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加强业务指导,制订具体工作方案。要按照边开展、边总结、边提升、边推广的工作思路,扩大示范创建成果,将工作引入深入,争取2023年底前实现“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全覆盖。请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6月20日前报送工作方案、半年活动开展情况工作总结和附件报表,11月30日前报送全年活动开展情况工作总结。

 

联系人:许庆杰   联系电话:3330151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3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