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管理文件 / 内容页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城市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9日09时30分
文件名称: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城市管理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szfgzbmscsglzfj/2023-0018 公开目录: 城市管理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城管字〔2023〕1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0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年01月09日09时30分

市城管执法局汉滨分局、高新城管执法局、瀛湖综合执法大队、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为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春节期间市容环境保障工作,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让市民渡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现就加强春节期间城市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总体要求,持续巩固创文整治成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加强作业,加大城市管理力度,优化城市人居环境。

二、重点区域

城市出入口、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六个周边”、包联社区等重点区域。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环境卫生管理。一是加大清扫保洁力度,严格执行环卫作业标准,合理配备人机作业比例,规范清扫保洁作业程序,提高机械化作业频次和质量,加强主次干道、人行道、绿化带清扫保洁。重点突出商业街区、“两站一场”、农贸市场、公园广场周边等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管理,确保达到“四无”标准(明面无垃圾、清理无积存、卫生无死角、路面无烟头)。二是增加清运频次。加大垃圾投放点、垃圾箱桶日常清运频次,节前全面清洗垃圾箱,清除“牛皮癣”广告。节日期间根据桶内垃圾存量增加清掏、保洁频次,防止垃圾冒顶。三是做好清运后续作业。坚持对垃圾箱体进行日常冲洗,及时更换破损、污浊箱桶,确保垃圾收集站点无污渍、无异味。加强公厕保洁,对节日期间人流量较大的公厕要实施跟踪保洁,勤冲洗、勤打扫。

(二)强化市容秩序管理。一是强力整治“六乱”。坚决取缔主干道违规占道流动摊点、出店经营行为。加大便民摊点监管力度,做到有序摆放、摊收场清地净。对春节期间允许外摆区域严格审批,落实线内经营,不得阻塞消防通道。持续清理主次干道沿线破损、褪色、有碍市容观瞻的招牌、广告牌,清理背街小巷、居住小区“牛皮癣”。严格执行“三个一律”规定,集中力量整治“三车”乱停乱放行为。二是加强六个周边治理。坚持创文标准不降低,春节工作不断档,联合公安交警、市场监管、交通运输部门持续开展联合执法,重点加强车站、商场、医院周边巡查管控,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劝阻不文明现象,保持良好公共秩序。三是严格“一街四管”。按照“早晚集中,平时分散”要求,合理调配执法人员,确保各街道看得见城管,管得住“六乱”。

(三)加大违法建设管控。针对春节期间违法建设高发问题,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和典型违建处理案例,增强广大市民守法意识,形成不敢建的震慑。二是压实三级防控责任。进一步落实乡镇、街道办事处属地管控责任,加大巡查频次,做到巡查监管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坚决杜绝违法建设新增苗头。三是加强巡查处置力度。督促社区(村)和物业服务企业落实巡查、发现、报告责任,加强对镇办的监督,严格执行新增违建立即报告制度,对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制止、第一时间查处拆除,坚决杜绝春节期间各类新增违法建设的发生。

(四)压实生态环保责任。一是强化餐饮油烟管理。定期开展“回头看”,建立动态管理台账,督促餐饮单位使用清洁能源,安装与其规模相匹配的油烟净化设施,定期清洗、维护、更换耗材,保存记录。推进流动餐车安装油烟治理设施,对炉具店外摆放、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的、净化设备未正常使用的,坚决予以查处。二是加大散煤监管力度。持续开展城市道路两侧餐饮门店、流动餐饮摊点、户外烧烤等使用散煤或型煤整治。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发现一起,取缔一起,防止散煤散烧问题“死灰复燃”。三是加强扬尘防治管控。持续开展建筑垃圾乱堆乱排专项整治,严查渣土运输车辆私拉乱倒、带泥上路和随意抛洒建筑垃圾的违法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春节是人民群众欢庆团聚的重要节日,市容环境管理压力大、市民群众要求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一线督导,及时调度、精心部署、细化任务、夯实责任、明确要求,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暗访督查。落实领导分片督查和暗访督查要求,重点对“一街四管”落实、“六个周边”管控、环境卫生治理、违法建设管控等进行检查,及时反馈问题、立即落实整改。将春节期间督查结果作为对各单位年度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按照规定落实奖惩。

(三)做好应急值守。各单位要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守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运转。完善应急机制,做好应急保障准备,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