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管要闻 / 内容页

我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作者:来源:市政府网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7日17时18分
      11月25日晚8时,我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汉滨区、安康高新区和恒口示范区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1月5日以来,汉滨区累计筛查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77例,已治愈出院病例9例,无重症和死亡病例。11月22日以来,全区先后划定高风险区14个、临时管控区9个。现市、区部门干部已下沉社区,为高风险区、临时管控区群众做好服务保障。
  “汉滨区特别是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多,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压力大。当前,汉滨区疫情发展呈多链多点散发,部分病例源头不明、链条不清,形势严峻复杂,加之奥密克戎毒株传播更隐匿,传播速度更快,早发现难度更大,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复杂性、严峻性进一步加剧。我们将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不折不扣、科学精准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持续在卡口外防、社区排查、流调溯源、核酸检测、服务保障、能力建设上精准发力,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争取尽早扑灭疫情。”汉滨区政府副区长王义清表示。
  据王义清介绍,汉滨区将在以下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守牢输入关口。辖区“两站一场”、高速路口等12个交通卡口落实1名科级领导带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对重点区域返回人员“落地查、落地检、落地管”,不漏一车一人,切实守牢输入防线。二是夯实四方责任。完善区、镇、村(社区)疫情防控组织架构,夯实属地、部门、行业、个人四方责任,中心城区54个社区建立疫情防控网格包抓责任,发动市、区干部配合社区加强外来人员排查,动态掌握来安返安人员信息,建立台账,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告知返乡管控政策,督促提前报备。及时处理大数据推送信息,即来即办、日清日结、清仓见底。三是突出管控重点。持续加强学校、医院、监所、企业、建筑工地、娱乐场所、商场超市、景区景点、农(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查行程卡、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和加强消毒通风、监督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分类规范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3天2检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四是提高流调速度。合理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充实采样人员,落实敲门行动,做到应检尽检,流调专班24小时待命,对混管阳性人员快采、快送、快检、快报,最短时间把风险筛出来、管到位。五是强化物资保供。做好粮油、蔬菜、肉类等生活物资储备调运,现中心城区市场价格稳定,供应充足,能够满足市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六是做好救治服务。组建诊疗专班,精心开展救治。七是加强重点人群就医服务保障。每天分析研判临时管控区、高风险区等重点区域服务保障短板,在值守人员布局、管控措施落实、特殊人员需求等方面查漏补缺,辖区公立医院开通就诊绿色通道,为封控区、临时管控区内的老年人、孕妇、危重病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就医服务保障。
  11月25日14时起,安康市高新区已经把观澜小区11号楼、现代城小区13号楼,划为高风险区,将现代城片区划定为临时管控区。25日18时,该区已经完成流调工作,共排查3名阳性病例的密接人员118人,现已集中隔离46人、居家隔离50人、转属地管控22人,并及时将情况通报汉滨区和恒口示范区。
  安康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杜少军说:“混管阳性出现后,我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以快制快、先控后筛、边控边筛’的原则,争分夺秒、快速行动,全面开展复检追阳、排查管控、流调溯源、物资保障等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我区现已抽调200名干部下沉社区,并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与7家商场超市建立物资供应渠道,全力为临时管控区居民提供充足的生活物资保障,并建立绿色通道,全力保障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看病、就医等个性需求。”
  11月22日,恒口示范区发现1例单管阳性病例,防疫部门立即对患者采取了隔离救治措施,同时快速、全面、精准地摸排了其活动轨迹,及时对其密切接触者采取管控措施,并在全区连续三天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工作。截至11月25日8时,恒口示范区累计检出11例阳性病例,对月河川道沿线各村(社区)进行了临时管控,划定了2个高风险区。
  恒口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安表示:“示范区广大干部群众正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在增强核酸检测、流调、转运等工作力量的同时,我们迅速制定了物资保供方案,加强了应急储备,目前我区库存大米、食用油、猪肉、蔬菜等民生和医疗保障物资已储备到位,市场供应充足、物价平稳。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扑灭本轮疫情,请广大群众安心、放心。”
  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外出,返乡提前报备,错峰参加核酸检测,落实一米距、戴口罩、不聚集等常态化防控举措,不信谣、不传谣。让我们携手克难、众志成城,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