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建议办理 / 内容页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一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0日11时44分

类别:A


卜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解决安康城区进出城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安康中心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率大幅提升,城市停车供需矛盾越发突出,停车问题已成为城市治理的难点之一。结合我局职能,我们在解决停车难问题方面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法规制度保障。我局牵头制定了《安康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明确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经营、管理等内容,厘清部门责任,实施清单管理,建立考核机制,为依法解决城市停车问题提供法治保障。《安康市中心城区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已通过市规委会全体会议审定,按程序审查后印发实施,计划设置路内停车位1.26万个,至2035年,计划新建路外公共停车场137处,提供车位2.41万个。其中:近期(至2025年)计划建成路外停车场62处,合计车位1.07万个;远期(至2035年)计划建成路外停车场75处,合计车位1.34万个

(二)加快停车设施建设结合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工作,我局牵头制定了《2022年全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计划》已经市政府审定,启动停车场建设项目26个,计划建设停车位5419个,其中中心城区1576个。《安康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已通过市规委会专题会议审定。按照创文要求,制定了《安康中心城区缓解停车难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2024年)》分别梳理年度停车设施建设计划。目前,全市已建成停车位3717个,中心城区已完成高井路、东内环路、金州南路2号、城市风景小区、内环路临时停车场、安康之眼等9处停车场共1806个停车位建设。合理规划26条路段路内停车位,施划固定泊车位975个,夜间临时车位492个。

(三)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建设市政府办印发了《中心城区智慧停车建设实施方案》(安政办函〔2022〕56号),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由市大数据公司负责融资和平台建设工作。该项目将整合、共享安康中心城市各类停车资源,建设智能诱导、智能管理、智能收费、智能分析的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形成“全城停车一张网、停车引导一张图、停车管理一个系统”,为市民提供停车泊位实时查询、在线预订、导航服务、监督管理等智能化服务。目前与西安建大静态院达成产品试用协议,已完成安康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测试系统搭建、东内环停车场硬件改造以及数据接入平台,正在推进软硬件接入稳定性测试以及其他停车场硬件改造,i安康停车页面设计、无感支付技术对接等工作。

(四)加强停车秩序整治。一是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各辖区城管大队持续开展对城市重点主次干道人行道机动车违停专项整治、“三车”停放持续整治行动,引导规范市民群众、沿街门店商户自觉将车辆规范停放至“三车”集中停放点。二是督促主次干道沿线机关事业单位、商业门店落实“门前四包”责任,自觉维护人行道管理秩序,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形成人行道车辆停放治理“社会参与、群众监督”的良好治理工作氛围。三是加强人行道机动车乱停物理隔离措施的运用。有效利用主次干道人行道隔离栏建设,增设隔离桩、隔离墩予以隔离。截至目前,施划、翻新、维护“三车”停放泊位3.3万余个,安装人行道物理隔离桩2500个,拖移违规停放非机动车750余辆,中心城市街容街貌和交通秩序有了极大改善。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请您一如既往地关注城市管理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期待您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2年9月14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城管执法局  0915-335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