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建议办理 / 内容页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一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2年08月31日17时57分

类别:B


蒋军、马朝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垃圾革命”列为民生实事的提案》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现状及推进措施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我市于2019年启动中心城区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发改委等23个市直部门和汉滨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城管执法局,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和重大问题研究指导。制定印发《安康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2022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已明确纳入安康市民生实事项目,由市政府督查室定期对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二是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印发《安康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5 年)》《安康中心城市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安康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清单》,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健全管理机制、提高分类覆盖率、强化宣传教育、完善分类设施等重点任务落实,明确工作责任。启动《安康市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规划》编制工作,现正在进行规划项目采购信息公示。

三是列入考核指标。市分类办分别制定《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安康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引导员管理办法(试行)》,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安康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等文件。将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纳入年度任务清单,并将垃圾分类纳入市级年度负面清单减分指标,对市级各部门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市分类办组织开展3次大型集中培训,邀请省市专家系统讲解。印制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宣传手册、收集台账10万余份。在中心城区人流密集节点利用户外大屏投放宣传视频 5 处,在机关单位楼梯间、电梯间投放宣传视频 97 处。市级主流媒体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多点发力,扩大垃圾分类宣传的受众覆盖面。

五是推进分类覆盖。市区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等积极响应全面铺开。按照生活垃圾“四分类”要求,加大资金投入,配齐分类收集设施,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培训。目前市、区375家党政事业单位及中心城市77个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实现全覆盖;印发《中心城区教体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中心城区140所学校在校园内、办公室、食堂等场所更换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各幼儿园及中小学通过视频、图片、游戏等形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利用校会、班会向全校师生发出垃圾分类活动倡议,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科技文明、开展废物利用创新项目和艺术创造。 

六是争取省级资金。按照省住建厅、财政厅《关于申报2022年度省级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项目》的通知要求,组织汉滨、高新区分类办上报我市垃圾分类项目8个,申请省级配套资金,项目获批后,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2022年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资金项目建设的通知》,积极协调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落实落地。

二、计划采纳的建议及工作计划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5项建议中肯且实际,我们进行了认真分析和吸纳,下一步将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用好上级政策资金,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推动末端处置各类项目建设,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2年8月1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城管执法局  0915-33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