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建议办理 / 内容页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一次会议第274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2年08月31日17时36分

类别:B

王本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培训的提案》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广泛发动多维宣传。2021年5月,市分类办、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安康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

(安分类办字〔2021〕1号),分别从党员教育宣传、机关单位宣传、居民社区宣传、学校教育宣传、行业阵地宣传、主题活动宣传、培训教育宣传、新闻媒体宣传、志愿服务宣传、扩大社会宣传十个方面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安排部署,全面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多阵地开展群众宣传。市分类办分别组织对示范片区、示范点、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指导员等开展3次大型集中培训,邀请省市专家系统讲解。印制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宣传手册、收集台账10万余份。市级各单位按照城市创建安排在包联社区开展知识宣讲、志愿服务、有奖竞答等形式多样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三是多渠道运用媒体宣传。安康日报、安康广播电视台、安康新闻网等先后刊发《我市邀请专家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划重点”》《垃圾收集设施大变样 引导市民分类投放》《安康版“垃圾分类指南”上线!》《带你零距离探索“城市生活垃圾去哪儿了?》等稿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多点发力,扩大垃圾分类宣传的受众覆盖面。

四是多层次开展社会宣传。在中心城区人流密集节点利用户外大屏投放宣传视频 5 处,在机关单位楼梯间、电梯间投放宣传视频 97 处,利用世界环境日、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及帮扶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每月、每季度开展垃圾分类现场宣传及入户活动。

五是多形式开展校园宣传。印发《中心城区教体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心城区140所学校积极行动,在校园内、办公室、食堂等场所更换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宣传栏,各幼儿园及中小学结合学生年龄特点,通过视频、图片、游戏、图画书和故事等形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通过校会、班会向全校师生发出垃圾分类活动倡议,引导全体师生抵制乱丢乱扔行为。结合世界环境日、地球日等教育活动,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科技文明、开展废物利用创新项目和艺术创造,积极建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参加垃圾分类公益活动。

二、计划采纳的建议及工作计划

您提案中提出的“对垃圾分类知晓率进行量化”以及“发挥社会资本投入人员资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培训”的建议非常中肯且切合实际,市分类办将积极研究吸纳,一是与市统计局对接,计划在今年底开展一次中心城市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度测评,并提交测评报告,以实际数据来了解垃圾分类知晓率覆盖情况;二是积极推进动员社会各机构、单位多渠道多方式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培训宣传工作,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度。

感谢您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宣传阵地,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使居民逐步养成正确分类的行为习惯,增强行动自觉,也请您继续关注支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城管执法局   0915-3330130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2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