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页

全市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关于全市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3日15时08分
各县(市)住建局(城管执法局),汉滨分局、高新城管执法局,瀛湖、恒口综合执法大队,市级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
    全市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监督下,各地各部门积极作为、紧密配合、共同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安排部署。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监委领导同志批示精神,以及省市主要领导的具体要求,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全市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安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为切入点,统筹推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停车贵、停车乱”问题。成立市级专项治理工作专班,联合发改委、公安交警等八部门制定印发了《全市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市级部门联系包抓责任分工和工作专班月报、会商、交办等制度,召开协调会议五次。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综合治理解决停车问题的十条举措》,有力有序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各县(市、区)迅速贯彻省市部署要求,相应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牵头部门,制定具体方案,开展排查整治,推动任务落实。全市上下建立起横向联合、纵向贯通的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筹、政府主责、部门牵头、多方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摸清资源底数,全面排查问题。经各地摸排统计,全市机动车保有量69.14万辆(含摩托车),其中中小型机动车22.59万辆,公共停车场428个,停车位60593个。中心城区汽车保有量30.93万辆(含摩托车),其中中小型机动车12.03万辆。公共停车场178个,停车泊位44555个,其中政府和社会投资建设停车场47个、停车位6226个,居住小区和商场酒店等配套停车场113个、停车位36575个,城市道路停车场18个、停车位1754个。全市共接到群众投诉举报问题28件,自主排查问题65件,办结73件。主要问题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停车收费不规范。一些停车场未设置收费公示牌或公开内容不完整,未严格执行停车收费政策。二是停车场设置不合理。部分停车场未按照设置标准实行出入口分离,未配齐消防、监控等设施,停车场标识、标线不完整,地面破损,环境卫生较差。三是居住小区停车矛盾较突出。群众认为居住小区停车场租赁费收费过高,个别小区业主车辆挤占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四是城区部分路段车辆乱停乱放,影响行人和车辆正常通行。
    (三)加强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精准开展问题整治,着力缓解停车难、停车贵、停车乱问题。全市计划年度新建停车项目20个,新增公共停车位4607个。市城管执法局牵头起草了《安康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明确了停车场规划、设置、经营和管理等规定,已报市政府审定。在中心城区组织开展人行道违停集中整治行动,制作了中心城区停车场分布图,录入i安康APP方便群众查询。市审计局对中心城区停车管理进行了专项审计,发现问题38个。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停车收费执法检查,对公共停车场无照经营、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停车收费不公示或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市住建局加快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确保中心城区年度新增公共停车位1000个以上。市交警支队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提升行动,对机动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进行严管重罚。汉滨区开展城市人行道违法停车专项整治,对违规占用人行通道设置停车泊位的进行取缔,对违停严重区域采取物理隔离措施。石泉县编制了《城区停车场布点规划》,整合利用公共停车位3420个对社会开放。督促3家公立医院规范停车收费行为。岚皋县出台了《县城公共停车场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岚皋县县城公共停车场建设优惠政策(试行)》,对单位、个人修建停车场进行政策补助。紫阳县对城区停车收费标准及时进行了修改,由原先20分钟免费改为30分钟免费。旬阳市对辖区50余个停车场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对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宁陕县积极开展停车收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宣传,多家媒体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报道。市泊车公司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运营流程,全面实行智能化无现金停车收费,避免人工干预,并设置客服专线提升服务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各地报送情况及督导情况看,各地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个别地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落实省市的具体要求还有差距,还存在“上热下冷”现象。二是问题排查有待深入。汲取西安停车收费腐败案件教训举一反三不够,结合本地实际排查、发现问题不全面,主动发现问题线索较少。三是治理成效有待提升。各县(市、区)政府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停车管理综合协调机制还不完善,停车设施缺口较大,需要综合施策提升治理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各地各部门要驰而不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的提高落实到专项治理工作的行动自觉上。坚持将专项治理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切实履行责任,敢于主动担当,积极破解难点,持续推进停车管理水平提升和群众满意度提高。
    二是加强问题排查治理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停车难、停车贵、停车乱”问题,加强本地停车管理研究,通过解剖麻雀、以点带面等方式,对多发、易发停车问题深入分析研判,有针对性采取措施。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完善部门间协同机制,建立问题清单,积极做好整治工作。
    三是加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集中整治和建章立制有机结合,认真分析总结专项治理中取得的经验做法,完善收费监管制度,加强停车收费执法检查,建立健全停车收费监管常态化、长效化治理机制。加快编制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因地制宜,突出一城一策,以市场化方式大力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建设,严格执行各类建筑停车位配建标准,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停车需求。
    四是大力营造文明停车氛围。把停车秩序整治与宣传引导相结合,加大对各类车辆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加强停车法规政策宣传,树立“停车入位、停车付费”的文明停车和绿色出行理念,营造文明停车良好社会氛围。

                                               全市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
                                                         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