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建议办理 / 内容页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五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8日10时34分

类别:B

    程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老旧小区停车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近年来经济不断发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激增,由于历史规划等原因,老旧小区原有的配建停车泊位供给严重不足,随之而来的交通拥堵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问题已迫在眉睫。结合我局职能,我们在规范老旧小区停车管理方面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停车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治理违规设置停车场(位)、人行道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乱象。取缔长兴金座、丽豪酒店、川西坝子火锅等12处私划停车位,对群众反映投诉较多人行路段安装物理隔离桩7000余根,复划新划三车停放线30公里,停车位1.2万个,清理“僵尸车”15辆。在街边路旁规范设置公共停车场指引标识,在电子地图中对中心城区向社会开放的公共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进行标注100余处,积极推进智慧停车建设。鼓励有条件物业小区对外开放停车场57处,停车位19111个。开展停车场收费执法检查。对公共停车场无照经营、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停车收费不公示或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共开展检查58次,发现不规范问题25起,责令整改12起,已规范停车收费公示牌8处,立案查处3起。
    二是加强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近年来,城区先后建成投用金州南路、少年宫、 金州广场、巴山东路、瀛湖路、香溪路、藏一角、大明宫、汉江公园、土地楼等公共停车场。滨江大道、汉宁路、朝阳路三条路段作为试点路段正式对沿街公共停车位进行规范管理。按照市政府安排,城区年度新增停车泊位1000个,在老城区公产腾退区域优先设置公共停车场,结合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设置停车泊位。同时,按照疏导结合原则,今年公安交管部门准许21条城区路段夜间停放车辆,4条路段准许夜间、周末、法定节假日全天停放车辆,增加临时停车泊位1000余个。
    三是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提升行动。按照安康市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安排,由我局牵头印发《加强综合治理解决停车问题的十条举措》,针对老旧小区规范停车问题,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牵头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提升行动,加大对城市道路、居民生活要道规范停车的日常管理,严查严处城市道路违法停车行为,最大限度挤压违法停车空间。在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周边道路开辟部分夜间车位,允许周边小区居民免费停车,缓解老旧小区停车位不足问题。
    四是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加快制定《安康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明确停车管理主体职责,完善停车场(位)规划、设置、经营和管理、考核等规定,现已完成初稿正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由市人大制定的《安康市物业服务与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中也对小区停车泊位设置进行了规范。
    五是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在市级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发布了专项治理通告,公布专项治理内容和举报方式,广泛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对群众反映问题线索的办理质效,及时将受理和排查出的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高群众对专项治理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1年9月2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0915-33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