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建议办理 / 内容页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五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0日08时59分


类别:B


华建平委员:

    您提出《关于垃圾分类处理制度、措施相结合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现状
    2019年6月省住建厅、发改委等九部门下发《关于在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分管市长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重要指示批示和中省相关文件,听取了工作汇报,并多次就我市开展此项工作进行批示,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对各县区、各部门创建工作年度目标,与创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制定印发《安康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5 年)》和年度工作方案、《安康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引导员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分别制定厉行勤俭节约和塑料污染治理的措施,切实从源头做好垃圾减量工作。各单位按照属地管理为主、行业部门牵头的原则积极推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以提升干部职工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精准度为目标,各单位积极成立工作机构、明确分类指导员、完善工作制度、开展宣传教育。根据“四分类”标准,在办公室、楼道、公共区域配齐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规范分类标识,建立统一收集台账。目前市级党政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我局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23 个市直部门和 2 个区域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城管执法局,具体负责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和重大问题研究指导。2021年根据中省要求和工作需要,及时增补市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各部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人,按照分工开展有关工作。制定印发了《安康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安政办函〔2021〕61号),将24个重点单位纳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统筹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二)制定工作计划。制定印发《安康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5 年)》和年度工作方案,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谋划、全面部署,明确三个阶段性目标。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市对各部门、中省驻安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负面清单和市创建办对市级 109 个部门、单位城市创建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双重考核机制有力保障了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推进。2020年落实 140 万元工作经费,2021年已将该工作列入城建项目计划中正在积极争取资金落实。同时积极衔接财政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尽快启动安康市生活垃圾分类规划的编制。
    (三)分类示范点建设。今年按照《安康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要求,经单位申报、部门审核、会议审定,确定党政机关、学校、小区、社区(村)、商超、星级宾馆酒店、医院等行业共28家单位为我市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单位,印发《安康市分类办关于确定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名单的通知》向社会进行公布,以示范为引领带动各行业垃圾分类工作。
    (四)分类指导员引导员管理。制定印发《安康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引导员管理办法(试行)》,督促中心城区市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和汉滨区、高新区负责指导成立本级垃圾分类指导员、引导员队伍,制定工作规范、加强工作指导、组织业务培训、明确考评措施。
    (五)宣传教育工作。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了《安康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全市集中培训3次,印制和发放安康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宣传手册 4 万余份,在中心城区人流密集节点利用户外大屏投放宣传视频 5 处,在机关单位楼梯间、电梯间投放宣传视频 97 处。市级各单位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在包联社区开展知识宣讲、有奖竞答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安康人民广播电台、安康新闻网先后报道相关稿件 210 余篇。
    (六)垃圾分类收运处置情况。一是有害垃圾。市生态环境局在汉滨区老城办大北社区、晏坝镇、双龙镇等 9 个镇办建成10个陕西省农村危险废物回收试点,每个试点建设贮存库房、办公用房,落实环保及消防措施,购置危险废物贮存设备,制定回收方案,明确专人管理,落实危废管理制度等长效机制。回收的废电池、废灯管、废电子产品等危险废物按规定分类分区贮存,设置危险废物警示标志、危废标识牌,建立回收处置管理台账及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定时回收,最后统一交由有资质单位转运处置。二是可回收物。市商务局对中心城市各废旧回收点病媒生物防制、废旧物品堆放和分类回收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针对存在问题要求回收站点及时整改,拟在此基础上确定一批有规模、有资质的大中型回收站进行规范,统一标识标志后作为当前可回收物的处理站点,确保我市可回收物回收、利用、处置规范运行。三是厨余垃圾。中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在中心城区安装餐厨垃圾油水分离设施 380 台,定时收运餐饮单位 488 家,今年二期扩建已投入930万元,建成总面积1760平方米两个标准化厂房用于黑水虻养殖。四是其他垃圾。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汉滨分局环卫中心和高新分局环卫公司负责安康中心城区生活垃圾收集及清运作业,作业覆盖面积近 500 万平方米。中心城市共有 3 座垃圾转运站,23 辆垃圾压缩车,日处理垃圾 500 吨,通过不断优化清运作业的方式方法,实现了城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通过各级各部门不懈努力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参与,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毕竟地处秦巴连片贫困山区,经济欠发达是我们的基本市情,市民垃圾分类投放意识不高、工作协调难度大、基础设施欠账大等问题仍影响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
    三、下一步打算
    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中肯且实际,我们将认真研究,不断加强和完善工作。建立健全宣传阵地,扩大宣传途径,不断提升市民文明卫生素养和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意识,同时加快中心城市垃圾焚烧项目等末端处置设施建设进程,持续推进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链条建设,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1年8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城管执法局    0915-33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