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页

中共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关于印发《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11时43分
机关各支部、城管执法支队总支:
    现将市城管执法局党组《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
                                                                               2021年4月2日






中共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
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1年市创建办、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工作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质量,以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着力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市委工作举措,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城市创建、城市管理各领域、全过程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2、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和局党组《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聚焦突出问题,细化创建举措,提升创建成效,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3、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盯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5项关键任务,充分利用安康党史教育资源,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凝聚起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强大合力。
    4、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按照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安排部署,结合城市创建、城市管理职能任务和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推荐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革命先烈路、学习宣传党员先锋模范等活动,全方位、多层次营造开新局、起好步的浓厚氛围。
    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心走深走实
    5、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集中学习、“三会一课”的必修课,组织党员干部精研细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掌握内涵精髓、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引导党员干部带着信仰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
    6、深化党员教育“五个一”活动。以《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目为重点,深入开展“读一本好书、讲一堂党课、办一期培训、树一个典型、建一套制度”活动,积极参加“优秀读书心得”和“优秀党课教案评选”。管好用好“学习强国”“安康智慧党建”平台,推动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学在经常。支持通过自主选学、组织调训、网络培训、考察学习、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
    7、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六必讲、五必谈、三必访”要求,准确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及时妥善化解重大风险。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深化机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以及省委《若干措施》,深化党员干部职工爱国主义教育。管好办好用好机关网站和公众号,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三、锻造提升机关党组织组织力
    8、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班子成员要明责、履责、尽责,抓好分管领域党的建设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指导联系支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认真配合党组,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党组每半年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年底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
    9、深化机关党建“五规范”工作。贯彻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深化机关党建“五规范”工作。优化机关基层党组织设置,根据人员变化情况,调整充实党建工作力量,加强对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基本生活制度。大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行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等政治仪式。贯彻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保障党员正确行使权利,严格履行义务。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加大党务公开,推进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
    10、加强示范引领。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注重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能作用,推动党组班子成员所在党支部率先建设成为先进党支部。广泛开展立功树模和向英模典型学习活动,积极培育、发现、推介本系统的先进人物,传递正能量,增强凝聚力,提振精气神。
    四、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
    11、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拓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成果,开展全市城市管理执法服务提质年活动。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持续开展法规培训,完成《安康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政府规章的制定。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法依据、执法程序、行政处罚法制审核,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2、持续开展作风大整饬。狠刹狠治庸懒散慢虚作风顽疾,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优良作风,荡涤一切消极、萎靡之风,摒弃一切拖拉、推诿之风,告别一切维持、应付之风,摆脱一切造势、虚假之风,割除一切马虎、草率之风,改变一切粗糙、疏漏之风,狠刹一切谋私、贪腐之风,以干部作风持续转变,树立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队伍良好形象。
    13、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整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检查过多成果,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带头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反对铺张浪费。
    14、优化党员积分制管理。以“党员八带头”活动为载体,完善优化党员积分制管理,树立“报账”“交账”意识,推进党员承诺践诺活动。鼓励党员到包联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优化城市创建、城市管理志愿服务,强化与市民群众的互动,积极践行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全民创建”“全民城管”模式。
    五、持续深化正风肃纪
    15、扛牢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党组每季度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半年听取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汇报,每半年对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一次督导检查。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分管范围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落实谈心谈话、提醒教育等制度。持续抓好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用好活教材、常敲警示钟,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16、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及时协助办理移交线索和监察建议,对违反党纪党规的党员干部,坚决严肃问责。
    17、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深厚群众感情,认真办理市民投诉、12345转办、领导批示、局长接话日等平台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多在协调解决上下功夫,多在实地查看上见成效,努力解决群众在城市管理上的烦心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