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管理文件 / 内容页

安康市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3日11时27分
文件名称: 安康市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索引号: szfgzbmscsglzfj/2020-0587 公开目录: 城市管理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城管字〔2020〕51号 成文日期: 2020年10月1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10月13日11时27分

安康市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

通    知

各工作组、科,市城管执法支队:
    现将《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安康市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0年10月13日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创建办)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

    为推进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领域政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办)实际,制定本工作安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聚焦社会公众需求,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规范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三、重点任务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城市创建、城市管理、城市执法、民生实事、财政预决算、项目建设、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及时做好工作推进情况及取得成效相关信息公开,为社会各界了解、支持和参与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工作,共同营造良好工作和生活环境创造有利条件。
    (二)规范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根据机构职能职责及时调整完善单位权责清单。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等制度。在门户网站统一公示执法信息,并将监管处置结果及时纳入诚信体系建设系统,通过信用中国(陕西)“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专栏”进行公示。
    (三)深化政务服务信息公开。配合全市统一部署做好单位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办理状态等相关信息在政务服务平台、实体大厅、政府网站等政务服务渠道同源发布等工作。积极利用单位微信公众号、网站公开日常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及时做好12345政务服务平台派遣工单处置工作。
    (四)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回应。起草重要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和权威定调,带头解读政策文件,主动引导预期。对城管执法领域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依法及时公开。
    (五)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我局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畅通网上在线申请和办公场所、服务窗口现场申请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目录编制,加强对我局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研究,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规范化水平。
    (六)加强社会舆情监测处置。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快速回应工作。开展网络日常巡查,加强较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苗头性舆情的监测回应工作。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意见信箱管理制度,落实办理回复责任,及时回复网民留言。
    四、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市城管执法局(创建办)政务公开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局(办)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及日常管理工作。具体人员为:
    组    长:韩小康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市创建办副主任
    副组长:谢淑桢  市创建办宣教组组长(责任副组长)
                 吴   戎  市创建办综合组组长
    办公室主任:谢淑桢  市创建办宣教组组长
    副主任:马汉川  市城管执法局政办科科长
                 魏    波  市创建办宣教组副组长
    成    员:陈飞、郭丽娜、罗纪旬、石均宝,各组(科)信息员。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夯实责任。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各组(科)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对照重点任务,围绕工作职责,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协调配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
    (二)健全机制,规范运作。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各科(组)要对公开的信息进行认真的审核把关,需要公开的内容,经各组各科室负责人初审后,报分管领导审批,确保信息真实安全。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按期答复,做到合法依规。完善保密审查等公开制度,保证公开内容真实准确、不泄密;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加强局(办)各科、组之间的联系和协调,完善保密审查、安全应急、安全管理等管理制度,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三)优化载体,拓宽渠道。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调整优化单位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载体;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及时调整栏目、更新信息、方便查阅;加强与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的沟通协作,强化主流媒体宣传,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扩大政策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加强督办,严格考核。局(办)政务公开工作专班要加强对各组(科)的业务指导,督促各组(科)按照任务分工,及时提供相关政务信息并予以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是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局(办)政务公开工作专班要加强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的监督评测,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的,要严肃批评、公开通报,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附: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解一览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