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年度计划 / 内容页

关于印发《2020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目标任务》的通知

作者:佚名来源: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0日15时58分

汉滨区、高新区、瀛湖生态旅游区、恒口示范区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安各单位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现将《2020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目标任务》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安康市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

                                                                                                                2020年119

 

 


2020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目标任务

 

2020年是我市创文工作全面深化年。围绕省级文明城市全面测评验收的目标,主要任务是:坚持服务人民、问题导向,坚持品牌树立、项目提升,坚持体系指标、特色落实,彰显文明自信新形象,把文明城市创建质量与水平推向更高层次。

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安康新民风为主线,组织实施“六大宣传战役”。

1.掀起创文宣传新高潮。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导,结合全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要求,组织系列文明专题宣讲解读,开展相关知识问答,印发问卷调查,借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全面深入推进文明系列教育引导。

2.加大阵地宣传力度。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和 “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为重点,突出创文工作联创联动、龙头带动、融合推动、全面提升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分时段、分专题组织策划,固定栏目与主题宣传相结合,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效能。

 3.丰富文明宣教形式。制作高质量创文主题宣传片、推进片及展示专题片、文明地图,组织各类媒体开展文明微电影、微视频等活动,充分运用新媒体快传快播形式,把创建变化的视角对焦服务窗口、行业新风、城市社区,全面提升文明创建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4.做优特色品牌。以“创建文明城市、共享幸福安康”为主题,组织开展书法、美术、摄影展览,持续推进创建文化进社区活动,大力推进“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从文明交通、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文明餐桌等切入,树立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明城市创建品牌。

5.完善硬件设施。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市区联手,科学规划,建设大型“厚德陕西、弘德安康”公益宣传设施,组织建设优秀家风家训、安康好人、道德模范展览展示场馆,对城市宣传固定设施,进行统一规范整顿,着力提升城市品位。

6.创新宣传载体。以汉滨区、高新区为主体,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新民风主题公园、主题街区、主题社区,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新民风“六进活动”,让文明宣传引导不断深化。

二、以文明实践、道德实践为重点,持续推进“八大文明行动”。

7.着力市民素质提升行动。组织道德模范和安康好人表彰活动,关爱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完善礼遇保障制度,结合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我们的节日”,重点组织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活动,形成正能量、文明新风的全面引导。

8.抓实“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行动。重点推进公务车辆、公职人员驾驶车辆、公交出租车辆的引导管理。组织交通、交警、城管部门进行专项提升行动,及时将违规信息纳入个人诚信系统联合惩戒,及时处罚并进行曝光通报。

9.积极组织志愿服务品牌建设行动。全面完成35个城市社区标准化服务站建设,完善志愿服务嘉许激励机制,建立志愿服务评选表彰制度。加快志愿服务项目整合,重组志愿服务资源,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

10.大力推广文明餐桌行动。以城区6000余家大中小型餐饮文明提示与文明服务为目标,分类组织系列文明餐桌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明确“节俭养德、文明用餐”主题,设置文明餐桌提示牌,以推行剩饭剩菜打包服务为抓手,抓好理念传播、消费引导,提升文明共识。

11.积极引导文明旅游行动。全面落实旅游行业文明服务的标准内容,健全完善全域旅游的服务标准体系。把游客不文明记录落实到元旦、春节、劳动节、寒暑假、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正面宣传和反面曝光力度,形成文明旅游的正向传导。

12.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行动。做好中心城区文明机关、文明单位规划,在城乡结合部突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抓实文明窗口服务行业示范带动,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绿色家庭”创建,建立完善文明校园巩固长效机制。

13.大力推进诚信安康建设行动。以“车让人˙人守规”、文明旅游等为切入点,推广医药教育、科研社保等职业信用报告运用,坚持依法公布失信“黑红名单”,将信用报告纳入审批服务事项的前置要件,形成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联动机制。

14.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以整治乱象,改造设施,加强管理为主,突出抓好城区学校周边的通行秩序,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实施联合执法,整治校园周边娱乐场所、治安乱点和交通秩序,推进网络、网吧、出版物市场治理,排查安全隐患,化解涉校纠纷。

三、以测评体系为标准,全力做好“五大保障工作”。

15.保障网络申报资料及时准确。按照《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任务清单》要求,各责任单位务必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岗位职责,计划好提前量。今年对创文网报资料做到随有随报,不漏不错不延时,及时报送标准格式的工作资料和视频资料。 

16.保障实地考察指导精准有力。全市35个类别507处实地测评点位,以《安康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为依据,各职能单位要组织人员,加大对所属测评点位的检查指导力度,对标对表着力提升,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难点任务必须协调解决,及时上报。

17.保障部门审核真实畅通。承担部门审核任务的市直单位,首先将近两年来的全省业务位次在一季度报市创建办创文组,同时对迎验年的业务位次目标进一步明确。对测评内容及时与省级主管审核部门做好对接,迅速反馈,畅通信息,确保部门审核内容真实有效。

18.保障问卷调查工作深入细致。重点围绕社区居民、门店商户两大类别,认真组织创文万人问卷大型调查活动。市区部门及社区必须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德陕西弘德安康及新民风的宣教深入,确保知晓率与满意度不断提升。

19.保障迎验测评资料规范有序。市区创建办、文明办必须有分类明晰的档案资料,精心收集文明安康的宣传品,制作专题片,编印图册,整理档案,提前完成工作汇总。各级职能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安排专人负责,对工作部署推进及相关资料分类整理,反对形式主义的资料堆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