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内容页

关于《安康中心城市公厕建设管理实施方案》的解读

作者:佚名来源: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5日14时16分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改善城市居民环境卫生条件,全面提高城市公厕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升我市整体形象和文明程度,按照中省市有关要求,市城管执法局牵头起草了《安康中心城市公厕建设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一)中省有要求。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厕所革命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这是提升旅游品质的务实之举”的重要批示。由此,在全国范围内拉开了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的序幕。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厕所革命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2018年1月,国务院召开会议研究了2018年推进“厕所革命”工作,部署了工作任务,明确了牵头部门。2018年4月28日,省政府印发了《陕西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 年)》,对我省“厕所革命”工作作出了明确要求。
  (二)群众有期盼。安康中心城区现有公厕122座,对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要求,整体建设水平较低,现状除了配置数量不足、设置不均衡外,公厕普遍存在标准太低、面积太小、设施简陋、卫生不佳、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难以与安康城市发展水平相协调。多年来,我市因公厕问题市民投诉和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越来越多。2018年9月,赵俊民市长调研城市管理时指出,要做好中心城区公厕建设管理工作,争取实现市民出门500米有公厕,每平方公里有3-5座公厕的目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市关于“厕所革命”工作有关要求,着力解决我市公厕建设管理中存在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市政府决定,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起草《安康中心城市公厕建设管理实施方案》,推进我市厕所革命。
  二、起草过程
  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市城管执法局抽调人员组成专班,对中心城市公厕建设管理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全面摸清基本情况,由主要领导带队赴西安考察学习公厕建设管理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结合我市实际,草拟了《实施方案》,组织相关专家和部门进行了多次讨论。初稿形成后,市政府先后三次听取了方案汇报,经过反复修订完善,最终形成此方案。
  三、制定依据
  (一)法律法规及规章
  1、《城市公厕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9号)
  2、《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101号)
  (二)政策文件
  1、《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做好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城镇公共厕所服务水平有关工作的通知》(建城〔2018〕11号)
  2、《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旅办发〔2017〕325号)
  3、《陕西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陕政办发〔2018〕25 号)
  (三)标准规范
  1、《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GB50337-2003)
  2、《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CJJ27-2012)
  3、《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 14-2016)
  4、《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GB/T17217—1998)》
  5、《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8973—2016)》
  四、主要内容
  《安康中心城市公厕建设管理实施方案》由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标准要求、责任分工、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七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明确了公厕建设管理的指导思想、实施范围和基本原则。
  第二部分明确了工作目标。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工作方针,坚持“改建结合、建管并重”的原则,以“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为基本要求,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方式,对现有 122 座公厕实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到 2020 年,在中心城市新建公厕 64 座、改造公厕 41 座,实现“布局科学、外观优美、功能完善、标识统一、干净整洁、环境舒适、管理规范、方便如厕、群众满意”的目标。
  第三部分明确了工作重点。一是规范公厕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理顺中心城市公厕管理体制,建立公厕管理经费财政保障机制;制定出台公厕保洁标准及考核办法,推行公厕管理所长负责制;建立群众监督和举报制度;探索公厕智慧化管理模式。二是实施改造升级,提升公厕品质。完善中心城市公厕标识标牌;对设施破损、功能不完善的 41座公厕按照分类标准进行提升改造。三是推进公厕建设,满足如厕需求。编制《安康中心城市公厕建设规划》;在中心城市新建二类以上公厕 64 座,其中 2019 年新建 39 座,2020 年新建25 座。
  第四部分明确了公厕日常管理标准、规划设计规范、设施配备标准以及文化熏陶设置等有关标准要求。
  第五部分明确了责任分工。汉滨区政府负责中心城区公厕的运行管理工作。高新区管委会、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负责管辖区域内公厕的建设改造和运行管理工作。市城管执法局(市创建办)负责中心城市公厕建设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考核等工作,编制公厕建设规划,制定管理标准及考核办法,督促指导开展社会厕所对外开放。市住建局负责中心城区新建公厕的规划布点、造型设计并组织施工;负责中心城区公厕的提升改造工作;完善公厕标识标牌。国土、财政、发改、供电、水务、公安等部门分工负责。
  第六部分明确了实施步骤。2018 年9月8日至2018年12月31日为调查摸底阶段;主要任务是对中心城市公厕现状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登记,编制规划、制定方案、分解任务。2019 年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为组织实施阶段,主要任务是全面组织实施城市公厕新建、改造工作;鼓励宾馆、酒店内设公厕和沿街单位自用厕所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2020 年1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为检查验收阶段,主要任务是对新建、改造公厕进行检查验收,按相关规定落实奖补政策。做好公厕管理权移交工作。
  第七部分明确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安康中心城市公厕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城管执法局(市创建办)局长(主任)、市住建局(人防办)局长(主任)、汉滨区政府区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瀛湖生态旅游示范区管委会主任担任,成员为各责任单位分管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城管执法局,统筹负责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考核督办。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协调各方力量抢抓各种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中、省项目扶持资金建设城市公厕等环卫设施,在规划、用地、立项、审批、用水、用电等方面依法依规给予倾斜支持。同时,将公厕建设纳入新建或改建市政项目同步组织实施,在中心城区选择合适路段或采取拆公还公等方式,统一规划设计,建设独立式、附属式、活动式等多类型公厕。三是落实经费保障。经核算,中心城区现有公厕常规运行维护费用(主要包括人员工资、水电费、维修费等)一年需要1063.44万元,按照一定比例纳入2019年市、区两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四是严格督查考核。把公厕建设、改造、管理工作纳入对各县区及相关部门(单位)年度城市创建工作考核内容,进行全程考核督办。
    原文链接:http://sc.ankang.gov.cn/Content-20113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