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年度计划 / 内容页

安城管发〔2017〕1号关于印发《市城管局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7日17时22分

各科室,汉滨区城管局,高新城管分局:
    现将《市城管局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安康市城市管理局
                                                                                2017年1月20日

 

 


                                                                       市城管局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市城管局将以法治为引领,创新服务理念,深化城管体制改革,筹谋城市管理发展,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城市环境。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四次人代会议精神,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加强和改进城市管理,着力解决社会各界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消除各种“大城市病”,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综合水平。
    二、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是,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安康。具体目标为,完善中心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建立权责一致、高效联动的运行机制,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为抓手,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实现城市环境更美丽、大街小巷更洁净、基础设施更完善、日常监管更规范、队伍形象更优良。
    三、工作重点
    (一)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
    1、按照市委、市政府《安康市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方案》,会同市编委办进行深入调研,完成市、县城市管理部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三定方案”,整合有关部门涉及城管执法的职能;完成职能划转、业务交接、人员配置,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2、完成市、县城市管理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经审核后向社会公布。
    3、实现市县两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行政处罚权的集中行驶,完成城管干部轮训和持证上岗工作;统一标志标识,推进规范文明执法。
    (二)建立健全考核奖惩制度体系
    4、建立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奖惩制度体系,落实差异化考核要求;建立行政问责制度、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和第三方考评机制。
    5、制定城管系统运行、管理、考核、奖惩办法。
    6、年底前建成市、县两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和运行体制机制。
    (三)完善中心城市市容管理长效机制
    7、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考核评比,落实镇办、社区、辖区城市管理的主体责任,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实现市容环境卫生长效监管机制。
    8、巩固“三横两纵”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建设试点成果,创建安康大道、高新大道、滨江大道、金州路、兴安路、解放路、大桥路、育才路8条城管示范街区,制定标准、完善设施、落实责任、严格管理,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
    9、落实“一日两普扫,全天候保洁”制度,加大机械化清洗作业力度,确保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全面达到“五无六净”保洁标准,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水平。
    10、管好、用好市容环境投诉平台,认真办理市容环境投诉,加大现场检查核实力度,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治理
    11、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重点加大对主次干道、重要区域出店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的管控力度,坚决取缔无照、占道经营和流动摊点,引导便民市场、早夜市规范有序经营;加强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的规范管理,确保城市规划区内户外广告、门头牌匾设置规范有序。
    12、继续在中心城区开展“113”联勤联动交通综合整治,加大人行道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乱停乱放整治,在重要路段划定停放区域,落实管理人员,保证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停放整齐有序,行人通行顺畅。
    13、加强渣土车辆管理和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开展渣土抛洒、夜市露天烧烤大整治行动,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严格垃圾无害化处理程序,确保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14、继续扎实开展环境卫生、建设工地、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美化亮化等整治工作,确保市容市貌干净整洁。
    (五)建强城市管理干部队伍
    15、抓好城管队伍思想建设,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教育,将提升文明素质和核心价值观宣传贯穿到日常工作和完成任务的全过程;开展文明创建和各类创先争优活动,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
    16、切实抓好党建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载体,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党建工作出亮点、见成效,为城市管理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7、强化组织监督和行政监督、群众监督,坚持有腐必惩,有错必纠。坚持维护各项工作制度的严肃性,确保刚性运行,加大行政问责、监督问责力度,全面加强作风建设。  
    18、加强法律法规、岗位技能、行为规范、安全生产培训学习,不断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主动为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等管理工作提供执法服务和支持。
    19、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规范干部选任程序,健全完善后备干部培养选拔机制,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努力实现干部队伍梯次配备,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奋发向上、创优争先的干事创业激情,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城管干部队伍。
    (六)加强城市管理宣传工作
    20、全面提升宣传教育工作水平,突出新闻舆论宣传和社会宣传,深化市民素质提升十项活动,持续推进“城市文明提升”行动计划,让内在修养、公德自觉、善行义举融入市民生活、成为行为习惯,浸润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七)统筹兼顾抓好中心工作
    21、扎实做好石泉县饶峰镇牛羊河村脱贫攻坚帮扶,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强化包抓责任,制定帮扶方案,组织机关干部开展结对帮扶,积极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解决生活困难,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22、积极开展城周绿化造林帮扶工作,夯实领导和工作人员责任,定期到点解决有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张滩镇兰沟村绿化点49亩造林绿化包抓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23、坚持依法行政,规范管理与执法行为,建立完善并推行首问负责制、办事公开制、服务承诺制等,积极推行便民利民举措,提升城管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24、统筹兼顾,协调抓好信访维稳、综治平安、安全生产、精神文明、城市创建和重点企业包联等工作。
    四、工作保障
    (一)强化领导责任和担当意识。各单位、各科室要高度重视目标任务,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周密安排,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主动承担责任,挑起重任,勇于破解难题、奋勇前进,确保城市管理工作整体推进。
    (二)及时谋划抓落实。要提前谋划,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尽早制订实施方案,尽快分解目标任务,尽力抓好责任落实。
    (三)严格奖惩促落实。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建立完善有效的统筹协调、督办落实、考评激励、责任追究等工作保障机制,严格问责问效,严格责任追究,增强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和责任担当的意识,全面促进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