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建议办理 / 内容页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三次会议第112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佚名来源: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0日17时35分
钟小芹、王齐康委员:
    您提出《关于建设餐厨剩余物处理厂的提案》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责答复如下:
    一、我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建设运行现状
    今年3月,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在《审计署西安特派办审计需求单》上的批示精神和相关要求,我市住建、城管部门牵头会同各县区及相关部门对餐厨废弃物处理情况进行了梳理汇总,据相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2016年我市国土部门在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过程时,布局了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生物质废物综合利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微动力一体化污水处理工程等相关环保项目用地,因当时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项目用地没有明确用地范围及规模,故未布局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用地。在下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2021—2025年),自然资源部门将统筹谋划、合理布局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项目专项用地。
    2017年1月,我市发改部门编制了《安康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将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纳入其中,“十三五”期间安康市规划建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6座,规划处理规模450吨/日,现汉滨区已建成餐厨垃圾、废油脂回收处理机构(中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并投入运行,白河县初定于2020年启动实施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其他县区结合辖区人口规模、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分布和餐厨废弃物产生量等因素,统筹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计划,采取规模化集中处理与分区域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合理确定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的布局、规模和标准,并按照“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原则,选择技术先进、运行稳定可靠、资源化程度高的工艺处理餐厨废弃物,尽快实现县区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覆盖的目标。目前,市住建部门正围绕餐厨废弃物管理开展前期调研,尽早制定管理办法。同时,按照省住建厅清运车辆配备指导标准,我市餐厨废弃物清运车辆配备标准为27台(按每标台5吨,每天每车拉运2次测算),据统计,全市现有9个县区购置了12辆餐厨垃圾专用收集车(汉滨4辆,石泉、白河、平利、镇坪、宁陕、紫阳、岚皋、汉阴各一辆),专用车辆配备缺口还很大,运力严重不足。
    截止2018年底,我市下辖9县1区已全部实行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9个县尚不具备专业无害化处理能力,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开展餐厨废弃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陕建发[2018]405号)要求,暂由环卫作业部门实行集中收集,油水分离后运往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中心城区餐饮单位约1862个,每天产生餐厨废弃物约23.27吨,经干湿分离后,固体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理量约为20.16吨,其中,汉滨区中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理3.63吨,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16.53吨。今年初汉滨区政府召开区长办公会议进一步明确,一是由中辉公司负责在扩大黑水虻养殖的基础上,确保在短期内生产工艺、自动化程度、厂区环境面貌等方面有较大改善,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二是由田娘公司负责,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好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确保项目建成后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三是由区发改部门负责在项目包装争取方面给予支持,区农业、交通、住建等部门全力做好田娘公司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设计的综合协调和手续办理等问题,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用。
    二、餐厨废弃物处理日常监管
    2018年底,我国部分城市暴发非洲猪瘟疫情,陕西省也出现三例由餐厨废弃物喂猪引发的猪瘟疫情,加大对餐厨废弃物全链条监管的重要性由此凸显,为此,我局加强了对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处理的日常监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根据《安康市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的通知》(安政办函[2018]355号)和省住建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餐厨废弃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陕建字[2018]405号)等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联合市农业局、工商局、食药监局、环保局和公安局转发了省住建厅相关文件,印发了《关于做好餐厨废弃物处置的专项工作方案》(安城管字[2018]71号),方案中对餐厨废弃物处置的产生、收运、处置及流向监管等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夯实各成员单位职责。各县区根据工作方案迅速行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的县级领导,并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餐厨废弃物处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各县区住建(城管)部门积极发挥牵头作用,采取联合执法,督促检查等形式,推进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广泛开展宣传,及时报送信息。各级农业、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采取入户宣讲、集中培训、送达《告知书》、签订《责任书》、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明确禁止用餐厨泔水饲喂生猪,规范餐厨废弃物处置方式,督促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去向台账。为掌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我局下发了《关于做好餐厨废弃物处置信息周报的通知》(安城管函〔2018〕95号),各县区安排专人负责情况收集和信息统计上报工作,严格落实周报制度。从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26日,累计开展宣传培训30798人次,全市有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5758个,每周产生餐厨垃圾约495.445吨,其中固体餐厨废弃物的收运和处理量为361.2吨,建立清运处置队伍25个(330人)。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规范处置行为。2018年底,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我局牵头农业、商务部门组成督导组,对岚皋、平利两县开展两轮明察暗访,共计抽查37个点位,梳理7个问题,提出4项建议,同时召集各成员单位召开专项检查动员会,下发了《市城管执法局关于督查餐厨废弃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的通知》,从12月中旬至月底,我局对各县区进行检查指导。在此基础上各县区成立联合督查组,深入餐饮企业和各镇办对泔水处理和监管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截至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共查处餐废产生单位7家、违规清运13人、违规养殖户26家,责令停业整顿17家,共处罚金3050元,拘留2人。
    三、下一步的工作
    钟小芹委员提出的五点建议和王齐康委员提出的三点建议中肯且实际,我们将认真研究,不断加强和完善餐厨废弃物的处置和常态化监管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和向市政府建议引进相关企业不断提升我市餐厨垃圾处理能力,通过近期启动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将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建设作为本部门重大项目向上报送,争取纳入中省市“十四五”规划中,同时继续完善和加强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方面日常监管执法工作,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管理,严厉打击运输环节“跑、冒、滴”和非法处理餐厨垃圾的违法行为,严防生态环境污染和确保市民食品安全。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19年6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城管执法局    0915-33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