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页

中共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关于印发《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11时46分

各分局、执法支队,各工作组、科:

现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

                                  2021年4月2日 

 

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21年,我局(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深入推进城市创建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供坚强保障。

一、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

1.强化政治引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持续组织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真功、求实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上级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2.严明政治纪律。坚持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的重点内容,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式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增强政治警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引导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3.加强政治监督。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的监督机制,加强本系统、本行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使党员干部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把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体现到强化责任意识上,做追赶超越的推动者、复杂问题的终结者,“两个维护”落在实际行动上。

4.抓好巡察整改从讲政治的高度持续做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巩固拓展整改成果。认真落实市委房地产领域专项巡察反馈意见,加强法制宣传,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

二、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5.坚决扛牢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对分管范围的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廉政教育,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党组每季度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半年听取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每半年对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一次督导检查。

6.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工作,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用好党章、准则、条例、规则等管党治党制度利器,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对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请示报告、选人用人、“三公经费”管理等相关制度的督促落实,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三、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

7.强化理论武装。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引导机关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励党员干部在城市创建、城市管理和其他中心工作中担当作为。

8.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妥善处置网络舆情,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党员干部爱国主义教育,着力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管好用好机关宣传阵地,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9.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督促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员教育主体作用,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做到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全覆盖。持续抓好“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重点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党风廉政形势任务宣传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用好活教材、常敲警示钟,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四、不断深化作风建设

10.深入开展作风大整饬。深化拓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成果,持续开展干部作风整饬,整改工作作风、整治突出问题、整饬干部风纪,狠刹狠治慵懒散慢虚以及漠视群众利益、侵害群众权益问题,“勤、快、严、实、精、细、廉”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以干部作风持续转变,树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队伍良好形象。

11.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紧盯关键时间节点、薄弱环节,加强明察暗访和督促检查,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问题等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规操办婚丧事宜等隐身变异以及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坚决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利益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出现。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铺张浪费。

五、认真履行监督执纪

12.强化履职监督。围绕城市创建、城市管理和执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履职尽责督促检查,着力整治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务实重行、担当作为,确保如期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13.严格日常监督。坚持从严整治作风与健全长效机制相结合,建立健全明查暗访、通报曝光、约谈问责等制度,依靠机制制度管人管事管作风。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坚持严管厚爱、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一、二种形态上下功夫,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