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管理文件 / 内容页

中共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关于印发《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3日15时32分
文件名称: 中共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关于印发《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szfgzbmscsglzfj/2020-0611 公开目录: 城市管理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城管党字〔2020〕29号 成文日期: 2020年10月2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10月23日15时32分

各工作组、科,市城管执法支队,汉滨分局、高新分局:
    《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市城管执法支队,汉滨分局、高新分局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模范机关建设工作方案,确保模范机关建设顺利推进。


                                                                                           中共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
                                                                                                    2020年10月23日


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为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根据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建设模范机关”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安组发[2019]13号)和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的通知》(安市直工发[2020]14号)精神,现就在市创建办、市城管执法局机关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
     二、目标要求
    以建设政治过硬、学习过硬、组织过硬、纪律过硬、能力过硬“五个过硬模范机关”为目标,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努力把机关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三、主要任务
     (一)做政治过硬的模范
    1、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市直机关是政治机关、党员干部首先要讲政治这一鲜明本色,将讲政治融入到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责任领导:陆隆敏,责任单位:各组(科)、执法支队,责任人:班子各成员、各组(科)、执法支队负责人)
    2、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本部门贯彻落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责任领导:陆隆敏,责任单位:综合组(政办科),责任人:班子各成员)
    3、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各项党内法规,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严防“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结合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持续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责任领导:陆隆敏,责任单位:综合组(政办科)、机关党委,责任人:班子各成员、各组(科)、执法支队负责人)
    4、带头严肃党内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让机关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责任领导:韩小康,责任单位:机关党委,责任人:各支部书记、机关党委各委员)
    5、突出党的建设统领作用。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真正实现通过抓党的建设带领全局发展。(责任领导:陆隆敏,责任单位:综合组(政办科)、机关党委,责任人:班子各成员、各支部书记)
     (二)做学习过硬的模范
    1、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修订完善机关学习制度,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提前做好学习材料的编印。各支部要组织党员开展“读一本好书、讲一堂党课、办一期培训、树一个典型、建一套制度”的“五个一”活动,创新形式抓好每月党员集中学习,推动理论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责任领导:韩小康,责任单位:综合组(政办科)、机关党委,责任人:各支部书记,吴戎、吕晓华)
    2、坚持理想信念教育走在前。充分利用我市优秀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定期组织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责任领导:韩小康,责任单位:综合组(政办科)、机关党委,责任人:吴戎、马汉川)
    3、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班子成员抓意识形态责任清单,建强机关网评员队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抵制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大门。管好机关网站、公众号、工作微信群、简报等宣传阵地,确保规范、安全、有效运行。(责任领导:陆隆敏,责任单位:综合组(政办科)、宣传组、督察组,责任人:班子各成员,谢淑桢、徐信军、吴戎)
     (三)做组织过硬的模范
    1、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规范组织设置、规范组织换届、规范组织生活、规范党员发展管理、规范党费收缴管理“五规范”为抓手,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规范化水平。(责任领导:韩小康,责任单位:机关党委,责任人:马汉川、吕晓华)
    2、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训。每年组织一次对机关党务干部的集中培训,对不适应党建工作需要的党务干部按照程序进行调整,着力打造一只政治素质高,爱党务、懂党务的党务工作队伍。(责任领导:韩小康,责任单位:机关党委,责任人:马汉川、吕晓华)
    3、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基本组织设置、基本队伍建设、基本制度落实、基本活动开展、基本保障配套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年底前机关党委所属支部全部达到标准化要求,2个支部(市城管执法局机关支部、城管执法支队总支1个支部)建成标准化示范点。(责任领导:韩小康,责任单位:机关党委,责任人:各支部书记,马汉川、吕晓华、马金安)
    4、落实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各班子成员要按照局党组《关于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的通知》深入联系支部,加强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履行好政策宣讲、调查研究、工作指导、解决问题、联系群众的职责。机关党委各委员要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做好联系支部的指导服务工作。(责任领导:韩小康,责任单位:综合组(政办科)、机关党委,责任人:班子各成员,机关党委各委员)
     (四)做纪律过硬的模范
    1、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持续抓好《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经常性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警示教育。落实抓早抓小要求,分管领导和组(科)负责人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严格落实新任科级干部任前廉政考试和廉政谈话制度。(责任领导:陆隆敏,责任单位:综合组(政办科)、机关纪委,责任人:班子各成员、组(科)、执法支队负责人,马汉川)
    2、主动接受组织监督。加强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移交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理,抓好整改落实。(责任领导:韩小康,责任单位:综合组(政办科)、机关纪委,责任人:马汉川)
3、修订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制度的刚性约束。(责任领导:韩小康,责任单位:综合组(政办科)、督察组,责任人:吴戎、徐信军)
     (五)做能力过硬的模范
    1、提高政治能力。持续强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从政治和大局上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责任领导:陆隆敏,责任单位:各组(科)、执法支队,责任人:班子各成员、组(科)、执法支队负责人)
    2、提高调查研究能力。面对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新形势、新任务,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单位、社区、群众了解情况,找准问题,提出措施。班子成员每年选取一个专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为科学决策、推动工作提供依据。(责任领导:陆隆敏,责任单位:各组(科)、执法支队,责任人:班子各成员、组(科)、执法支队负责人)
    3、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要把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工作融入到安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注重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实效性。(责任领导:陆隆敏,责任单位:领导班子,责任人:班子各成员)
    4、提高改革攻坚能力。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精神和工作激情,紧盯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突出问题、难点部位、热点问题,用创新思维落实工作,用创新机制解决问题,用创新成果指导实践。发扬“钉钉子”精神,践行久久为功理念,推动机关常规工作有亮点、重点工作有特色、难点工作有突破。(责任领导:陆隆敏,责任单位:各组(科)、执法支队,责任人:班子各成员、组(科)、执法支队负责人)
    5、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要政治职责。及时排查出台的政策和规范性文件是否符合中省市要求,按照程序进行修订发布;及时排查机关管理和城管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采取切实措施防范化解;及时排查城管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确保行政执法安全文明、规范有序。(责任领导:韩小康、郭仲勇,责任单位:综合组(政办科)、市容环卫科、政策法规科,责任人:马汉川、段伟、张绪凡)
    6、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为民服务意识,心中有群众,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管好用好投诉处理机制,及时协调督办12345等转办的各类问题,既注重办理的时效,更注重办理的成效;要认真践行“721”工作法,在服务中提升管理水平,在执法中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要规范行政审批办理,不断提高便民利企服务效能。围绕“四个不摘”要求,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践行共建共享理念,协助包联社区开展城市创建和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领导:韩小康、郭仲勇,责任单位:督查组(督查考评科)、综合组(政办科)、政策法规科、市容环卫科,责任人:徐信军、吴戎、张绪凡、段伟)
    7、提高抓落实能力。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精神,立足岗位、担当作为,把抓落实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凌空蹈虚,做到“既挂帅、又出征”。紧盯目标责任考核重点工作,发挥好每月工作总结安排会议的作用,确保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责任领导:陆隆敏,责任单位:各组(科)、执法支队,责任人:全体干部职工)
     四、推进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模范机关建设的实践中来。
    2、压实工作责任。党组履行模范机关建设的主体责任,负责组织领导和推动落实,机关党委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支部、组(科)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抓好组织实施,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全体党员干部广泛参与,齐心共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3、注重宣传引导。运用机关网站、公众号、创建简报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模范机关建设进展情况,大力推广各支部、各工作组(科)以及执法支队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模范机关建设的浓厚氛围。
    4、强化督查考核。将模范机关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年终对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在机关推行模范机关建设先进单位、模范机关建设先进支部创建活动,制定评选细则,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