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建议办理 / 内容页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四次会议第348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4日17时24分

类别:B

尹正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传统塑料污染治理力度 积极推进环保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结合我局工作职责,现回复如下:
    一、中心城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一)周密部署。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我局周密部署,对涉及我局职能范围内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明确了分管牵头领导和业务股室,并依据《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5)的通知》(安政办发〔2019〕53 号)精神,制定了《安康中心城市 2020 年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安城管字〔2020〕18 号)。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责任分工、时间步骤和保障措施。按照“政府主导、机构先行的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全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二)行动迅速。按照职责分工,可回收垃圾的收运体系及回收利用建设由市商务局负责,有害垃圾的收运体系及暂存处置建设由生态环境局负责,我局在垃圾分类工作中主要承担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收运体系建设等任务。在具体工作中,我局提前着手,结合中心城区实际情况,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将老城办事处大北街社区作为 2020 年度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并初步选定了 11 个标准化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设置点位。同时积极开展社会宣传,组织印制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宣传画报及环保购物袋共 5000 余份,通过社区向示范片区内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居民住户进行发放,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社区群众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为垃圾分类收集点具体建设实施做好准备。
    (三)加快建设。为确保“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分类工作要求,我局在现有垃圾收运处置设施的基础上,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进中心城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施,目前垃圾焚烧项目已经完成省级项目立项入库工作,正在向省级国土部门报批用地手续;二是协助推进中心城区现有餐厨垃圾处理企业中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公司收运、处置能力进行扩容;三是加大现有生活垃圾转运车辆、转运站的维护保养,确保各类作业设备正常运转,发挥最大能效;四是积极向上争取垃圾分类项目资金,力争发改部门对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建设项目予以立项。
    二、现阶段垃圾分类工作存在问题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全程参与和配合,从国内其他城市经验做法来看,全国 46 个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重点城市中,在启动分类工作之初就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机构,专项探索、研究和推进本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我市专项工作经费投入工作环节相对薄弱,造成中心城区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氛围不浓,相关工作经费缺口较大、垃圾分类处理终端设施不足等问题,一定程度地制约了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整体推进速度和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实施,为全面治理传统塑料污染积极推进环保产业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恳请政协委员加大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呼吁力度,增强政府各级各部门的重视程度,尽快建立“全民参与、社会共治、机构健全、保障有力”的垃圾分类工作新局面,让这项利国利民的工作能顺利普及实施,为打造安康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奠定基础,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重要思想,最终实现传统塑料污染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0年8月3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城管执法局    0915-333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