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页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城市管理系统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8日16时14分



    各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市城管执法局汉滨分局,高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瀛湖生态旅游区综合执法大队,机关各科,市城管执法支队:
    为切实加强全市城市管理系统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全面提高信息报送的质量和效率,充分展示我市城市管理工作进展成效,按照省住建厅和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市城市管理系统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
    政务信息是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重要渠道,是反映工作动态、展示工作风采,提升工作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上下沟通,争取省、市领导支持,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桥梁与纽带;更是领导科学决策的基础与依据。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对于推动全市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各县区城市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及时、准确、高效、全面的收集报送政务信息,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二、突出报送重点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所采取的工作举措和进展成效;
    (二)中、省领导同志关于城市管理领域指示批示精神所采取的工作举措和进展成效;
    (三)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城市管理决策部署所采取的工作举措和进展成效;
    (四)城市管理工作中取得的重大成绩、典型做法、成功经验和特色亮点;
    (五)媒体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民生问题;
    (六)城市管理领域重大舆情(主要包括城市管理暴力执法、暴力抗法等执法冲突事件;城市管理执法行为不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等);
    (七)组织开展的重要调研活动成果;
    (八)指定约稿信息及其他重要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
三、明确工作要求
    (一)新闻稿件和政务信息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的原则,坚决杜绝虚假夸大;坚持迅速及时、讲求实效的原则,突出重点,展现亮点。对于重大热点事件信息要在事发后1小时内报送;工作进展、工作成效等动态类信息要随时报送;调研类信息要于工作完成后5日内报送;约稿信息要按时限要求报送。
    (二)各部门要提高政务信息的敏感度,及时收集信息素材,认真编辑撰写,并对准确性和质量负责,涉密内容要严格执行有关保密规定。要坚持一事一报,做到主题鲜明、言简意赅、文字通顺。各县区每月至少报送1篇新闻稿件、1条政务信息(不含约稿)。各科、市城管执法支队每周至少报送1篇新闻稿件或1条政务信息。
    (三)新闻稿件和政务信息报送要坚持“短、实、新、活”的要求,篇幅要简短精炼,报送重要动态信息原则上控制在 300字以内,重要经验、问题建议信息原则上控制在 1500 字以内。内容要具体翔实,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多用数据和事例说话;观点要富有新意,大力挖掘报送特色信息、亮点信息,力戒“平、散、浅”;语言要生动鲜活、有现场感,力求朴实通俗、原汁原味地反映基层的意见建议。
四、建立工作机制
    (一)建立联络工作机制。各县区城市管理部门要明确1名领导分管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1名在编干部担任联络员,并建立本地区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联络员工作机制,及时将本地区本系统新闻稿件和政务信息收集汇总后报市局。
    (二)完善信息交流机制。市局将根据各县区、各科(支队)报送的新闻稿件和政务信息,梳理工作动态,总结先进典型经验,新闻稿件将推送至中省市相关主流媒体进行发布。政务信息将向省厅和市委、市政府进行投稿,并通过《城市创建简报》,抄送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各级领导同志对各地城管部门批示情况将及时反馈各县区。
    (三)建立通报表扬机制。市局将参照《安康市政务信息工作评分管理办法(试行》,定期对各县区、各科(支队)政务信息报送情况和信息采用情况进行计分统计分析,按季度进行通报,次年年初对报送工作进行计分综合排名,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
    (四)畅通报送工作渠道。请各县区于2020年6月8日16时前将本单位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分管负责人和联络员加盖公章传真至市城管执法局(传真:3330223,)。市局将建立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微信群,方便大家沟通交流。

附:政务信息联络员报名回执.pdf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0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