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页

中共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关于印发《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1日15时22分

各分局、执法支队,各工作组、科:
    现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
 2020年5月21日



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20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省纪委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顺利实现城市创建“两复审”“一迎验”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供坚强保证。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活动为抓手,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引导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打造机关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
    3.切实加强政治监督。突出政治监督,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在本系统、本行业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强化对党员干部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在实际行动上,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4.积极配合市委巡察。以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领导和人员全力配合市委巡察组工作,及时召开巡察动员会,按时、准确、全面提供巡察所需资料,积极配合巡查组开展谈话,主动报告邀请巡查组参加党组重要会议。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坚持边查边改,整改到位,通过巡察,全面提升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
二、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5.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强化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统一领导,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党组书记增强政治担当,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管党治党工作,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组每季度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半年听取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6.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责任书,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对分管范围的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廉政教育,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及时修订《市城管执法局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实行“清单+纪实”管理,半年进行一次检查,推进责任落实。每半年对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一次督导检查。
    7.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支持派驻纪检组和机关纪委工作,加强与派驻纪检组协作,用好以党章、准则、条例、规则为主题的管党治党制度利器,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对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请示报告、“三公经费”管理等相关制度的督促落实,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落细落实日常监督,综合应用谈心谈话、突击检查、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把管理和监督贯彻日常工作全过程,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持续强化思想教育
    8.不断加强理论武装。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把学习新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城市管理、新冠肺炎病毒防控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激励党员干部在城市创建、城市管理和其他中心工作中担当作为。
    9.抓好清廉文化建设。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紧密结合城市管理和城市创建职责使命,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巩固机关周一学习制度,开展学习培训、党课宣讲、专题研讨等活动,办好“城管干部讲堂”,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抓好自学,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初心使命,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认真履职。全年组织“城管干部讲堂”不少于6次,专题辅导和交流研讨不少于4次,每名党员干部撰写调研报告或学习体会文章不少于1篇。
    10.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拓展廉政教育方式,丰富廉政教育内容,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举办反腐倡廉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做到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全覆盖,切实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每半年至少进行1次集中警示教育,开展1次党风廉政建设谈心谈话,及时学习市纪委的典型案例通报,时刻对照警醒,不断强化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四、不断深化作风建设
    11.深入开展作风大整饬。以整改工作作风、整治突出问题、整饬干部风纪为抓手,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饬,着力解决干部责任意识不强“不想为”、工作动力不足“不愿为”、干事魄力不够“不敢为”、能力素质不高“不会为”等问题,以及漠视群众利益、侵害群众权益,对存在的风险隐患熟视无睹等问题,狠刹狠治慵懒散慢虚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把责任和担当、务实和落实的导向立起来。
    12.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实施办法,紧盯关键时间节点、薄弱环节,加强明察暗访和督促检查,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事宜等隐身变异以及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坚持“严”的主基调,教育党员干部消除侥幸心理,增强自律意识,不折不扣执行上级规定。
五、坚持严格监督执纪
    13.强化履职监督。围绕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复审、省级文明城市迎验三项“大考”和我局(办)公开承诺事项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履职尽责督促检查,着力整治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务实重行、担当作为,确保如期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14.严格日常监督。严格执行局(办)《机关工作纪律监督检查办法》《科级及以下干部工作效能积分管理制度》,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严查上班迟到早退、无故缺勤、串岗脱岗等行为;严查上班时间网购、聊天、玩游戏等行为;严查廉而不勤、等待观望、推诿扯皮、庸政懒政行为;严查我行我素,不听招呼的行为。
    15.用好“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挺纪在前,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一、二种形态上下功夫,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把严明纪律贯穿于日常监督,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及时处理,真正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将严管也厚爱相结合,落实党员干部关心关爱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