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年度计划 / 内容页

关于印发《市城管执法局2020年 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佚名来源: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2日16时41分

各县城管局(住建局),汉滨区城管分局、高新城管分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各科、执法支队:

    现将《市城管执法局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0年227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市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之年。市城管执法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安康创优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建设品质城市为目标,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凝心聚力抓好城市管理执法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开创安康城市管理新局面。

一、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城管队伍

1.强化理论武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以机关党建规范化为抓手,坚持集中学习制度,坚持支部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力求达到“学懂、学深、悟透”,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城管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牵头领导:陆隆敏、韩小康,责任单位:机关党委、政办科,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2.强化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细化明确责任。加强廉政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从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升抓落实的本领和实效。从严加强对干部的管理监督,积极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着力营造城管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牵头领导:陆隆敏、韩小康,责任单位:政办科,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3.强化作风建设。巩固拓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成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全面推行即办制,完善重大事项督办制度,落实工作效能积分制度,从严整治 “为政不为”问题,转变干部作风,优化提升管理服务质效。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行政执法情况、依法行政行为和执法形象督察,打造忠诚、勤政、务实、干净、担当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牵头领导:陆隆敏、韩小康,责任单位:政办科、督察考评科,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二、强化服务理念,提升环境品质

4.强化街面秩序管控。坚持疏堵结合、分类指导、有序管理的原则,持续加强重点时段和城市交通要道、公交站台、商贸中心、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的街面秩序管控。根据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区域功能、设施配建等因素,合理划定中心城区设摊严禁区域、控制区域、规范区域,定期对外公布。对设立的临时摊贩集中疏导点按照定点、定时、定人、定品种、定标准的“五定”要求规范管理,统一标识、统一设施、统一标准。(牵头领导:郭仲勇,责任单位:市容环卫科、市城管执法支队,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5.推进户外广告整治。按照控制数量、合理布局、提升档次、确保安全的要求,严格户外广告审批管理。加快中心城市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编制,推行户外广告设施使用权市场化运作。制定中心城市户外广告建设、经营和管理办法,按程序报市政府审定印发。开展中心城市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分阶段、分重点集中整治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各类楼顶、楼面、高立柱广告和标识。以点带面,全面清理和规范城市主要节点、重点区域的户外广告设施,整治、拆除乱贴乱挂、违规超期以及设置不规范的户外广告,切实改善城市容貌。(牵头领导:郭仲勇,责任单位:市容环卫科、市城管执法支队,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6.规范停车秩序管理。全面完成中心城区江南、江北片区“三车”停放线施划和标识标志设置,加大摩托车、自行车、电动车停放日常巡查力度,做到指定区域停放、按标示方向停放。对擅自占用城市公共空间施划停车泊位,私自设置地桩地锁等停车障碍,长期霸占公共停车泊位进行商业经营、非法占用人行道、广场、公共绿地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查严处,着力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城市停车环境。(牵头领导:郭仲勇,责任单位:督查考评科、市容环卫科、市城管执法支队,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7.提升环卫保洁水平。进一步完善全市城区环境卫生作业管理规范和考核办法,全面实施道路保洁分级分类管理,明确清扫保洁作业标准和质量要求。全面落实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五位一体”环卫保洁作业模式。加快推进江南环卫中心建设,加大垃圾中转、清扫车辆等环卫基础设施设备投入,提升道路清洁、垃圾收集、立面清洗机械化水平,巩固提升城市主干道路机扫水洗率100%。(牵头领导:郭仲勇,责任单位:市容环卫科,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8.提升公厕管理水平。按照《安康中心城市公厕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安政办发﹝20198号)要求,协调相关单位按照时间节点、任务数量完成年度公厕新建和改造任务。进一步完善公厕管理所长负责制,强化对公厕管理人员的监督管理,不断提升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严格落实公厕维护管理及保洁标准,加大日常督查力度,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切实提升公厕管理水平。落实公厕经费保障,继续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沿街商场、宾馆饭店内部厕所向公众免费开放。(牵头领导:郭仲勇,责任单位:市容环卫科,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9.提升示范街创建水平。深化“街长制”管理模式,将城市精细化管理措施落细落实,持续巩固推进安康大道、高新大道、滨江大道、金州路、兴安路、解放路、大桥路、育才路、巴山路、南环路10条示范街建设,完善市政基础设施,狠抓户外广告、街容管控、门前四包制度落实,加大执法巡查力度,攻克管理顽疾,打造城市亮点,擦亮城市窗口,实现示范街精细管理标准化、常态化。各县区要结合实际,打造城市管理示范街区。(牵头领导:韩小康、郭仲勇,责任单位:督察考评科、市城管执法支队,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三、加强法制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10.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举办城管执法干部培训班,开展全员培训,通过“案件讲评”、邀请专家举办讲座、走出去考察学习等形式,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教育,提高执法人员的能力素质。广泛开展法制宣传,通过大型宣传活动、印发明白纸等多种形式,让市民群众了解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支持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牵头领导:郭仲勇,责任单位:政策法规科、市城管执法支队,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11.坚持推进依法行政。修订完善《安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安康市城区“门前四包”责任管理办法》,做好“十四五”立法规划的调研、论证、立项、申报等工作。以规范执法行为和提高执法效能为目标,强化执法监督,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贯彻实施。认真做好城市管理执法系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依法行政工作。(牵头领导:郭仲勇,责任单位:政策法规科、市容环卫科、市城管执法支队,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四、加强环境保护,共建生态文明

12.持续推进环保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城市道路扬尘治理,严格城市道路作业流程,确保清扫保洁频次;规范渣土运输管理,推进警城联合执法机制,严查渣土运输抛冒滴漏违法行为。建立完善中心城市餐饮店动态管理台帐,加大餐饮油烟污染执法力度。加强执法巡查,严格管控城市建成区主要道路两侧经营商户、摊点使用散煤,人行道流动占道销售散煤。严禁焚烧垃圾、冥币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以中心城市、县城及集镇周边,尤其是城乡结合部区域为重点,加强“四堆”整治,消除环境卫生死角。(牵头领导:郭仲勇,责任单位:政策法规科,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13.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按照《安康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5)》的任务分工,建立相应的标准体系和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完善生活垃圾分类配套设施,优化垃圾分类运输体系,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终端处置建设,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宣传,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形成有利于推进分类工作的舆论氛围。到2020年底,中心城区各公共机构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汉滨区、高新区分别以镇办或集中连片区域为单元,建成1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牵头领导:郭仲勇,责任单位:市容环卫科,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14.强化餐废处置监管。持续加大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监管,做到全链条、全覆盖、全密闭,严防餐厨垃圾非法流入生猪养殖领域或回流餐桌。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强化餐厨垃圾违规清运整治工作,对餐厨垃圾处置单位定期开展检查指导,对私拉偷运泔水、违法销售或处置餐厨垃圾的餐饮服务单位或个人及时依法处理。开展广泛宣传指导,畅通社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餐厨垃圾管理各环节参与者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行为。(牵头领导:郭仲勇,责任单位:市容环卫科,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五、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治理水平

15. 全面完成市、县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按照中、省要求和时间结点,建成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市、县两级数字化城管平台,建立完善运行体制机制及城市管理考核标准、考评办法和奖惩措施,推进城市管理运作模式和工作机制的转变,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网格化、智慧化和精细化,不断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牵头领导:韩小康,责任单位:政办科、督察考评科,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16. 强化门前四包机制。严格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考核评比,夯实镇办、社区、单位城市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大监督处罚力度,对责任落实到位、门前环境良好的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实现市容环境卫生长效监管机制。(牵头领导:韩小康,责任单位:督察考评科、市容环卫科,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17.畅通交流沟通渠道。注重市民关切,回应市民诉求,把市民满意作为工作的最终标准,及时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和各类上级转办、督办事项,积极做好群众投诉、反映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的受理、处置和回复工作,加大现场检查核实力度,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满意周到的服务。(牵头领导:韩小康,责任单位:督察考评科,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18.加强违法建设治理。制定中心城市“两违”管控考核办法,完善职责明晰、协调顺畅、运行高效的违法建设治理常态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大督查考核力度,落实管控责任和工作措施,确保削减存量、遏制增量;做好重点违法建设案件查处和重点信访案件办理,完成人防专项治理整改任务,加大中心城市管理执法突发案件处置工作力度,违法违规案件立案率100%、结案率达95%以上。(牵头领导:郭仲勇,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支队,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19.强化督察督办。健全协作联动的督查工作机制,建立集巡查、督办、问责一体化动态管理系统,建立督查工作台帐,推行“销号制”管理,对市委、市政府交办的督查督办事项、城市管理重点工作任务、城市管理领域重大案件、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实行专案专办、全程跟踪、公开通报,做到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处置效能和质量,有效推动工作落实。(牵头领导:韩小康,责任单位:督察考评科,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六、坚持统筹兼顾,推进中心工作

20.扎实做好石泉县饶峰镇牛羊河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坚决贯彻落实脱贫“四个不摘”要求,紧盯驻村联户扶贫工作任务,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为重点,以壮大主导产业支撑、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公共文化服务、强化新民风建设为抓手,以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努力补齐短板,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督促指导市城管执法支队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任务。(牵头领导:陆隆敏、韩小康,责任单位:局驻村工作队、市城管执法支队)

21.提升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政治责任。强化宣传引导,持续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法律政策、工作动态。结合城管执法和行业监管职能开展系统性、拉网式的摸排梳理,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和市容环境乱象问题线索。坚持把保障公共利益、公共环境、公共秩序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占道经营、人行道违章停车、违法建设、道路扬尘、餐饮油烟、散煤污染“六个严管”整治,持续促进城市环境秩序不断好转。(牵头领导:陆隆敏、郭仲勇,责任单位:局扫黑办、市城管执法支队,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22.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建立舆情应急机制,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强化正面宣传引导。紧紧围绕城市环境品质改善提升,找准城市管理与舆论的对接点、与市民的共鸣点,深入挖掘市民群众真正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度传播城管好声音好故事,展示城市管理良好形象,凝聚城市管理共识,汇聚城市管理正能量,让广大市民充分理解、参与、支持城市管理工作。(牵头领导:陆隆敏、韩小康,责任单位:政办科、市城管执法支队,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

23.坚持统筹兼顾,扎实做好其他各项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做好五城联创、营商环境、行政审批服务、食品安全、企业包联、双拥创建、档案管理、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牵头领导:韩小康、郭仲勇,责任单位:市局各科、市城管执法支队,汉滨分局、高新分局,各县局,瀛湖、恒口城管综合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