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管要闻 / 内容页

我市渣土车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李隆均 赵娜来源: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7日09时46分
    记者日前从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获悉,我市城管部门把渣土车整治问题作为日常执法监管重点,坚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全面做好行业领域执法整治,在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整治期间,累计检查渣土运输车1049台次、处罚316台次,处罚渣土运输企业5家,巡查工地2177处(次),查处违法违章工地10个,罚款47.955万元。

    

    据了解,市城管执法局创新方法与手段,紧扣法规制度建设、探索建立执法监管长效机制等基础性工作,实现了渣土管理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与信息化。

    全面实施渣土运输车辆密闭装置改装。按照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从年初开始启动安康中心城区渣土运输车辆密闭改装工作,完成渣土运输车辆改装390辆(汉滨区241辆,高新区149辆),兑付奖补资金102.8万元,确保上路营运的渣土运输车辆密闭运输率百分之百。

    

    实行渣土运输企业化准入管理。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依据《安康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要求,在充分调研、召开听证会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渣土运输市场化运营管理,截至目前中心城市共组建建筑垃圾运输公司13家(汉滨区8家,高新区4家,恒口示范区1家)。督促汉滨、高新分局制定《渣土运输企业考核办法》,建立考核监督机制,将建筑运输企业日常运营情况及所属运输车辆违章情况纳入企业考核评分内容,对年度考核结果不合格的企业,将依据相关程序责令退出建筑垃圾运输市场。

    

    严格执法强力开展整治。按照城市网格化管理要求,建立市、区城管执法局领导包片、落实执法人员责任区等机制,坚持执法常态化,设点检查和巡查执法相结合,加强对工地出入口、城市出入口、城区交通要道执法检查。城管部门在二桥、三桥、四桥、张沟桥、天贸城、建民、恒口设立七个渣土整治点,整治点每天从8时至23时开展执法检查,每天安排三个班次,每班5个小时,由1名领导带队,3名执法人员值守,汉滨区渣土稽查办负责夜间巡查抽查,实现了昼夜城区巡查、路段设卡、工地值守的全方位、全时段管理要求。

    为了解执法检查情况,记者在南环东路采访到市城管执法局汉滨分局第一城管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周训,他告诉记者,“我们汉滨分局第一城管大队,在路面上设置两个点,第一个是汉江二桥南头,第二个是南环东路,设置渣土运输车辆检查点,对运输渣土车辆进行执法检查,一旦发现运输渣土车辆出现违规行为,我们将依照相关要求进行处罚。近期我们已经查扣了五台违规车辆,处罚2000-10000不等。在此,我提醒广大渣土运输车司机,在运输的时候车速放慢一点,将车辆覆盖严密,做好车辆清洁工作,用自己的行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