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内容页

关于报送2019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总结的报告

作者:佚名来源: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7日10时33分
市脱贫办:
    今年以来,我局(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认真执行中省精准脱贫指示要求,在市直机关工委和县镇党委的指导下,坚持聚焦整村脱贫退出和群众认可度提升两个目标,统筹抓好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协调发展,大力实施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新民风建设三个提升工程,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局(办)直接投入帮扶资金33万元。全村实现脱贫人口69户122人(其中一般贫困户7户19人,低保贫困户31户69人,特困供养户31户34人),累计完成脱贫人口167户407人,仅剩贫困人口11户2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57%。按照《陕西省贫困退出工作实施细则》规定,经过民主评议、核实认定、镇级公示、市县抽查程序,认定该村达到脱贫退出的七条标准,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二、主要工作
    (一)兴产业、抓长效,筑牢持续增收的产业支撑。
    合力抓好黄花、魔芋产业稳面积、稳产出、提质量、增效益,管护黄花、魔芋共700亩,新发展订单茄子100亩,新增养鸡3000羽,扩建黄花晾晒场地200平米,聘请2名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跟踪指导服务,统一开展病虫害集中防治,全面提升产业管护水平。同时为鼓励村民发展产业,平衡贫困户与非贫困户政策差异,在县产业奖补的基础上筹资4.5万元,为全村茄子、黄花、魔芋种植户和养鸡户配发肥料、地膜、饲料等农资物品,为产业管护较好的农户每亩给予奖补,充分调动村民产业发展积极性。为助力消费扶贫,积极动员本单位干部帮助开展农特产品营销和购买,联系安康企业到村采购。今年,干部职工直接购买本村农产品9000余元,安康万友超市采购该村干黄花菜10745斤,价值20万元。2019年11月,我局荣获“安康市社会扶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美环境、抓整治,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善。
    积极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筹集资金6万元对村内30户非卫生厕所进行改造,实施人畜分离,达到卫生标准。推进村口环境治理和搬迁安置区、院落集中区“三清一化一防制”活动(清理道路两侧垃圾、清理院落门前杂物、清理家中乱摆乱放,整体环境进行美化,统一进行病媒生物防制)。出资2万元继续落实村内垃圾收集、运输、处理机制,更新垃圾桶30个。召开群众大会动员环境卫生整治2次,向农户发放扫帚、拖把、毛巾、洗衣粉等家庭生活清洁工具2批次共400余套,组织村公益岗每周一对村周边道路、河沟集中清理1次,干部到户协助清扫10余人次,评比表彰家庭卫生先进个人4人,引导村民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2019年该村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村。
    (三)树典型、抓示范,不断激发群众发展内生动力。
    召开新民风评议表彰大会4次,表彰了“五好”优秀党员4名,孝老爱亲、自强标兵等先进模范37名,并对脱贫攻坚近年来的成效和政策再次集中进行宣讲,不断提升群众对脱贫工作的认可度。为推动本村文化建设,出资2.5万元通过购买服务免费为村民开通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各90户。在六一前夕到饶峰镇九年制学校对贫困学生进行了慰问,捐赠3万元用于校舍条件改善和校园安全建设,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学习环境。
    (四)夯责任、抓落实,切实提升帮扶工作满意度
    坚持领导不变、投入不减、力量不散、尽锐出战,继续安排了两名有经验的干部驻村帮扶,保持驻村人员稳定。机关全体干部包联贫困户保持对象不变、机制不变、要求不变,纳入年度党员干部考核,确保帮扶责任落实到位。全年局主要领导到村指导10次,分管领导到村6次。驻村干部严守驻村纪律、吃住在村,按照“四支队伍”统一指挥做好各项脱贫工作。机关干部坚持每月与包联贫困户联系1次,到村开展“交朋友”活动4次,协调帮扶事项32件,为突发重病的村文书献爱心捐款4100元。为落实市委“三项机制”鼓励先进,关心关爱扶贫干部,今年,局党组对驻村的2名干部分别落实了正科级领导岗位1名,二级主任科员职级1名。
    (五)补短板、抓整改,扎实提升脱贫工作质量。
    对照“576”脱贫退出标准,对全村常住人口、安全住房、安全饮水、电力入户、合作医疗缴纳等情况逐户排查,定期开展贫困户研判。全面落实本村“三有”长效机制,通过企业订单种植和合作社带动,落实茄子、黄花、蚕桑、魔芋、核桃产业241户、稳定及转移就业442人。认真自查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完成中省脱贫攻坚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本村认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中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巡视、巡察等反馈问题共46个,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及时分析研判,明确整改措施,夯实整改责任,整改到位18个,28个问题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打算
    2020年是脱贫成果稳定巩固的一年,我局(办)将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为帮扶重点,按照脱贫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持续做好后续帮扶工作。一是保持脱贫帮扶的定力。坚持主要领导挂帅不变、投入帮扶资金不减、干部驻村力量不降、具体帮扶事项不少,继续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在脱贫质量上下功夫,在防返贫风险上下力气,确保实现稳定脱贫。二是增添产业发展的活力。坚持把抓产业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撑。坚持市场导向,突出产业培育、产业效益、产业模式,将帮扶资金的70%用于种植管护的全过程技术指导、农产品加工质量提升和农产品包装营销。继续动员机关干部以实际消费助力脱贫帮扶,积极联系相关企事业单位采购本地农产品,帮助建立长期的销售渠道。三是提升新型社区居住的吸引力。尽力协助完善村级公共服务配套,缩小城乡服务差距。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村域卫生整治,继续推行简易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完善村环卫设施,保障村域垃圾收集处理正常运转,共同保护好山青、水绿、空气清新的田园美景。四是激发贫困群众的动力。坚持“扶志”与“扶智”结合,在扶观念、扶信心、扶知识、扶技术、扶教育等方面再想对策、再出实招。常态开展道德评议和“两抓两树”工作,对“等靠要”思想严重和逃避赡养责任的反面典型敢于亮丑、实施惩戒,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引导群众养成良好个人生活习惯,充分展现脱贫后新的精神面貌。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19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