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建议办理 / 内容页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三次会议第097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佚名来源:发布日期:2019年10月30日18时32分
蔡晓林、古新建、程云、邱洪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城区加大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铁腕治霾保卫蓝天行动计划,根据市政府关于禁放烟花爆竹部署要求,市城管执法局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积极推进安康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整治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到位。积极贯彻落实中省市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和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的工作要求,我局及时起草印发了《关于落实市政府禁放烟花爆竹整治工作的通知》,对禁止焚烧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了整治任务、责任部门及职责分工。组织汉滨、高新城管分局要落实好辖区禁止燃放行业监督责任,加强对沿街经营户占用公共道路、公共场所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巡查和管控,依法查处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污染路面的行为。
    二、广泛宣传,营造禁放浓厚氛围。一是我局(办)起草《安康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文明祭祀倡议书》,随同市政府办《关于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工作的通知》文件印发各县区、各部门广泛宣传,同时,我局(办)协调安报、电视台、政府网站、西部网进行持续报道。二是在市区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和保洁员队伍中广泛宣传中心城区禁放烟花爆竹规定,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及其亲属带头遵守禁燃禁放相关规定。三是采取进店入户的方式做好沿街经营户的宣传教育,并将经营烟花爆竹纳入“门前四包”进行管理。四是在全市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和人流量较大的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以环境整治为重点开展禁燃禁放主题宣传,同时利用街面路牌、广告栏、商场、门店的电子显示屏进行集中宣传,从而提高群众知晓率,营造禁燃禁放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执法,强化重要节点管控。对中心城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重要节庆期间,市区城管执法人员、执法车辆全员上路,对城区主次干道和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划分片区,成立江南城东、江南城西、江北三个执法集中整治组,重点对金州广场、白天鹅广场、西外环等重点地段重点值守,实行责任到人,定员定岗定责,市区领导分片督导检查,对燃放及销售烟花爆竹行为提前预防。全面清理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周边等公共区域流动占道销售烟花爆竹的摊点,对发现的违章流动占道销售行为实施严管重罚,经统计,今年以来市区城管局大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发放《安康市烟花爆竹管理条例》手册1000余份,悬挂条幅200余条,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46起,检查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40余家,共清理违章占道销售烟花爆竹摊点14个,暂扣占道销售烟花爆竹154件,移交安监部门处理12起。劝阻群众燃放孔明灯129人次,没收违规销售孔明灯110个,制止群众露天烤火3起。2019年6月6日,城管、公安联勤执法大队对全年以来依法没收的802件(箱)烟花爆竹进行了集中销毁。
    四、加强保洁,提高环卫应急能力。针对除夕和大年初一、正月十五环境卫生作业特殊情况,启动重大节日应急预案,提前安排环卫作业车辆、道路冲洗机械设备,增加作业频次,延长工作时间,确保各类垃圾及时清理,城区道路干净整洁;同时为有效减少正月十五群众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空气环境污染,市局安排环卫管理中心出动雾炮作业车辆针对重点区域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回喷雾洒水作业,调派2台小型清洗车配合公安联勤大队开展禁放烟花爆竹整治工作,对发现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点位进行扑灭清洗,最大限度降低污染。
    五、严格考评,强化执纪问责问效。市城管执法局严格落实市政府关于禁放烟花爆竹相关纪律规定,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城区各大队将城管队员全部分布各条街道、广场,责任明确岗位明确,层层传导压力,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对在禁止燃放、销售烟花爆竹区域内未落实行业禁燃监管责任的,发现1处进行口头批评教育,发现2处在系统内进行批评教育,发现3处在系统内进行通报,发现5处在系统内进行约谈对烟花爆竹燃放管理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履职不到位,情节严重的,将移交纪委监委问责处理的纪律规定。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持续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市城管执法局牵头抓总作用,紧抓春节、元宵、清明等重要节令,及时作出安排部署,组织市区城管执法队伍认真做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
    二是深入宣传引导。以中心城区为重点,在沿街门店等服务对象和城管系统干部职工中持续开展《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倡议书》《文明祭祀倡议书》,教育引导市民带头遵守禁燃禁放相关规定。
    三是强化执法监管。积极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在重要节日期间,市区城管执法人员、执法车辆全员上路,对城区主次干道和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严防死守,确保执法监管无死角。
    四是及时清扫保洁。启动重大节日应急预案,提前安排环卫作业车辆、道路冲洗机械设备,增加作业频次,延长工作时间,确保各类燃放垃圾及时清理,城区道路干净整洁。
    五是严格执纪问责。严格落实市政府关于禁放烟花爆竹相关纪律规定,强化城管执法责任意识和钢性约束,以铁的纪律推进禁放烟花爆竹措施落实。
    衷心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理解!请您一如既往对城市管理工作给予支持!

                                                                                                                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19年8月1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城管执法局    0915-333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