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内容页

关于印发《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佚名来源: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5日11时00分
机关党总支、各支部:
    现将《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
                                                                                                 2019年4月29日




中共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

    2019年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 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五城联创、四级同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作出积极贡献。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特别是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3、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党章赋予党组的新职责,领导机关党组织的工作,发挥好在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发展党员、处分党员等重要事项的讨论和决定作用,不断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党组每半年听取一次机关党建工作汇报。
    4、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员干部,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5、持续推进机关党建“五规范”工作。深入推进以规范基层组织设置、基层组织换届、基层组织生活、党员发展管理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为重点的机关党建“五规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及省委、市委《实施细则(试行)》,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工作。 
    二、不断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每2个月利用周末集中学习半天。机关除坚持周一学习制度外,至少组织2次专题辅导、开展2次交流研讨,每名党员干部至少撰写1篇心得体会文章。组队参加市上举办的活动,力争取得好成绩。
    2、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统一部署,结合“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制定工作方案,突出重点,创新载体,精心组织,深化效果,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持续、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七一”前,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
    3、不断强化党员培训教育。支持党员干部通过自主选学、组织调训、网络培训、外出考察、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建设机关图书室,为干部学习创造良好条件。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是改革开放史学习教育,宣传展示新中国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坚定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
    4、深入开展党员教育“五个一”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为重点,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读一本好书、讲一堂党课、办一期培训、树一个典型、建一套制度”活动,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优秀读书心得”和“优秀党课教案”评比。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动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学在经常。
    5、强化宣传和舆论引领。办好机关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党支部平台,精选学习内容上传。加强机关党建宣传和信息工作,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送工作信息,积极向省市各级媒体投稿,宣传机关党建工作成果。
    三、规范机关党的组织建设
    1、规范机关党组织设置。结合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统筹做好市城管执法局下属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划转等工作,夯实机关党建基层基础。
    2、积极创建示范党支部。按照机关党建“五规范”的要求,巩固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成果,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积极创建示范党支部。
    3、持续做好党员积分管理工作。以“四讲四有”为标准,以开展“党员八带头”活动为载体,持续做好党员积分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一件好事”活动,在“帮小事、解小困”中增强群众感情,密切党群关系。
    四、着力深化机关作风建设
    1、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市委实施细则精神,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问题,紧盯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提醒教育和明查暗访,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复燃。建立完善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更好服务群众。
    2、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实行“支部联村、党员连户”帮扶制度,定期到村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组织党员干部以“走亲戚”方式开展一对一交友帮扶,助力贫困户、贫困村脱贫摘帽。积极推动机关党组织与城市社区共驻共建活动。
    3、凝聚党员的奋斗激情。认真落实干部职工关心关爱制度。坚持人文关怀,在干部培养、健康体检、休息休假、工会福利、奖励激励等方面落实有关政策,保障干部职工合法权益;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增强党员干部体质、陶冶干部情操、激发干部活力;关注干部职工心理健康,通过心理健康预测和干预、落实领导谈心谈话等措施,理顺思想情绪,舒缓心理压力。
    五、加强机关纪律建设
    1、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健全和完善机关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实行“清单”+“纪实”管理,抓好“两个责任”落实。
    2、持续加强纪律教育。持续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教育,时常开展警示教育,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等载体,宣传廉政文化,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
    3、加大监督执纪力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违反党纪党规的党员干部,坚决严肃问责。严格执行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期间组织、人事、财经纪律,确保改革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