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内容页

市城管局(创建办)2018年脱贫帮扶工作方案

作者:佚名来源: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5日12时08分

   2018年是我局帮扶的石泉县饶峰镇牛羊河村计划退出贫困村之年,为确保按期实现整村脱贫目标,圆满完成脱贫帮扶任务,按照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安排,经局党组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全市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在市、县、镇党委统一领导下,以按期实现整村脱贫为目标,围绕产业就业扶持、新民风建设两项帮扶重点,实施十项具体帮扶行动,促进全村发展水平整体提升,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全面达到整村脱贫标准。
    二、主要目标
    全年完成贫困户脱贫90户188人,贫困发生率降到3%
以下,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00元。发展黄花550亩、魔芋300亩、辣椒150亩、养蜂300箱,养鸡4200羽、养羊1600只。干部结对帮扶10户,培育树立自强标兵不少于2人,表彰各类先进个人10人,2018年底顺利退出贫困村行列。
    三、具体措施
    (一)特色产业奖补。重点扶持黄花、魔芋、辣椒、养
蜂、畜牧等特色产业发展,按照统一标准,对贫困户在种苗、化肥、饲料购买等方面给予资金奖补。
    (二)推进“三变”改革。积极支持支部+X+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为村内合作社在项目、资金争取、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帮助。为有发展条件的贫困户每户给予2000元产业发展金,根据其自愿,入股相应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并享受持续分红。
    (三)培育自强标兵。摸底有发展潜力的贫困户进行跟踪培育,通过组织外出参观、技术指导、资金奖补等方式支持其发展产业。每年评选不少于2名“自强标兵”予以表彰奖励。
    (四)村容村貌提升。协调对安置点附近河沟进行清理并安装护栏200米。在村道沿线村民集中居住点配发垃圾桶40个,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并对村道沿线破损杂乱广告牌进行统一更换、合理布局,提升全村整体形象。
    (五)网络进村入户。协调加快村级网络光纤建设,确保人口相对集中的安置点年内开通网络服务。筹集资金对使用网络的住户给予一定补助,提升整村网络使用率。
    (六)先进典型示范。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严格按照程序评选5名道德模范、5名优秀共产党员分别在端午节、七一建党节进行表彰奖励,引领新民风建设。
    (七)关心关爱学生。对饶峰镇九年制学校进行对口支援,筹资不少于2万元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和教学条件。对牛羊河村在校学生积极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并组织机关干部和协调相关志愿组织对贫困家庭学生进行救助和爱心捐赠。
    (八)强化健康教育。发挥职能优势,协调市级卫生机构定期到村开展义务诊疗,组织卫生专家为群众进行健康教育宣讲。按照市级卫生村的标准协助常态化进行病媒生物防制、健康知识普及等工作,提升村民健康体质。
    (九)加强社会扶贫。协助建立村级电商平台,支持爱心超市建设,对村内土特产品进行策划包装,帮助扩大销路,并号召机关干部捐赠日常生活用品,帮助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条件。
    (十)深化“交朋友”活动。继续坚持机关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交友帮扶,以“走亲戚”的方式加强联系交流,通过“帮小事、解小困”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至少一月一联系,一季度一走访,每季度为帮扶贫困户办实事一件以上。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脱贫帮扶工作责任制,充实驻村工作队力量,安排2名干部长期驻村,机关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主要领导坚持做到“三个一”,即每月听取和研究脱贫帮扶工作至少一次,每月到村指导工作至少一次,每季度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不少于一次。
    (二)资金保障。认真落实省市脱贫帮扶文件精神,进一步改善驻村工作队员生活条件,足额兑现伙食补助和交通费用,保障驻村工作经费。全年对村帮扶资金不少于2017年度,协调引进各类资金不少于120万元。
    (三)政策激励。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对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的村组干部给予一定奖励,对成效突出的驻村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表现突出的帮扶干部优先推荐上级表彰,对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的年终考核直接定位优秀格次。
    (四)严肃纪律。将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纳入机关党员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凡是未完成当年帮扶任务,或在省、市交叉检查中帮扶工作被通报批评的一律不得评为优秀格次。驻村工作队员不遵守驻村纪律,不服从驻村工作队统一领导,不认真落实帮扶措施,给单位脱贫帮扶工作造成影响的,视情节给予相应处理并召回单位重新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