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内容页

安城管党字〔2017〕3号关于2016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9日09时08分

市委宣传部: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帮助指导下,我局(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切实有效地抓好了我局(办)的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我局(办)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办)属各科、组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科、组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协调组,负责意识形态日常工作。同时要求局(办)机关各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
    (一)加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我局(办)结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抓好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工作。制定局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学习制度,将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性教育的重点内容,做到理论学习有制度、有计划、有主题、有记录。通过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全年局党组共开展中心组学习和全体干部集中学习39次。
    (二)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6月27日副局长韩小康带头为机关党员干部作了题为《严格遵守纪律,切实改进作风,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专题党课;7月18日局党组书记陆隆敏融合部门工作,以《不忘初心 矢志奋斗 努力谱写城市创建和管理新篇章》为题,讲授党课,要求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将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工作中去;8月15日城建城管组组长谢淑桢,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以《夯实“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不断凝聚推动城市管理和创建工作的内生动力》为题讲授党课。
    (三)分类分层次抓好各类干部的教育培训。一是认真做好局(办)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的协调服务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协调局(办)领导班子成员处理工学矛盾,积极参加县处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和上级部门的调训及局党组组织的教育培训。二是抓好机关的公务员培训。局(办)机关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制度,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以及相关业务知识等。落实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春秋季干部自主选学、市公务员局组织的公务员网络培训和公务员法知识培训、法宣在线学习平台的《公务员法》及《宪法》知识学习,组织科级干部参加了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科级关键岗位培训。三是加强法纪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正反两方面的案例教育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今年以来,共参加各类专题培训76人次,其中县级干部10人次、科级干部30人次、科级以下干部36人次;网络培训干部12人次,其中科级干部12人次、人均学时60学时。
    三、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和“厚德安康”实践活动
    一是制定并印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的实施方案》和《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推进我局(办)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充实机关网站创文宣传专栏,在局(办)机关设置固定式的善行义举榜,制作控烟公益宣传展板。三是机关干部添加关注“文明安康”微信公众号,关注全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动态。四是积极开展 “我为群众办一件好事”活动。五是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机关成立市城管局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印发《关于认真组织开展周五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利用每周周五上午开展志愿清洁服务及不文明交通行为劝导。六是认真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推荐学习活动,做好好人线索推荐工作,成立半年多来已推荐好人线索60余条,推荐学雷锋标兵1名,全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1个,文明市民1名,全市优秀共产党员1名。
    四、强抓阵地管理,扩大意识形态工作影响力
    (一)注重舆论引导,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始终坚持做好本局(办)网上舆论管理,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到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立健全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讨论网络热点和舆论风向,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制定并印发《安康市城市管理局(市创建办)新闻发布管理制度》和《双创信息网管理办法》,加强对双创信息网和城管局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的巡查管理,禁止转载不当言论和内容不健康的网络段子、笑话等,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二)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载体。一是先后在安康电视台、安康人民广播电台、政府网站发稿1200篇,宣传报道了全市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工作及重点成效。二是全年在双创信息网站更新信息200余条,以透明公开的态度让群众了解我们的工作,提升部门公信力,提升群众对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工作的信任度。
    2017年,我局(办)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研判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梳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路,增强忧患意识、政治意识,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意识和主体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规章制度,落实党组及其他责任主体的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安康市城市管理局(市创建办公室)党组
                                                                                                    2017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