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内容页

关于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的报告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9日09时02分

市纪委,市委组织部:
    根据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16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安组字〔2016〕255号)要求,现将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会前准备情况
    (一)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水平。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要求,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方式,进一步认真学习了党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学习了省委、市委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和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以及中央、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
    (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一是通过调查问卷形式向市直各有关部门、单位、各片区双创办以及服务对象代表进行了征求意见。二是将市容环境投诉平台收集的意见,进行整理归纳。三是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征求的意见建议也分别进行归类合并。共征集到意见建议近170条,经认真梳理和分析研究,为下一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奠定了基础。
    (三)认真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增进了共识。根据工作安排,局党组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工作组(科室)干部职工之间也相互进行了谈心。通过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地相互谈心,进一步沟通了思想、增进了了解、取得了共识,查找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局(办)领导班子对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高度重视,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作为一次再学习、再认识、再剖析、再提高的过程。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是由局党组书记主持起草,几易其稿,最终定稿,起草完成后,及时报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的审核备案;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市委要求,深刻对照,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由局党组书记审核把关。通过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也促使局(办)领导班子成员思想都有新认识、新提高,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经过认真充分地准备,在报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后, 2017年1月6日,局党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办)7位党员县级领导全部出席会议。
    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议程共有4项:
    第一项,由局(办)党组书记陆隆敏再次组织学习了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16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严格要求。
    第二项,党组书记陆隆敏同志代表局(办)班子作对照检查。
    第三项,局(办)7名班子成员分别作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位班子成员作完对照检查后,班子其他成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之后本人对班子其他成员提的意见和建议作表态发言。
会上,班子成员本着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坦诚而又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经过查找,理想信念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学习不够经常、不够深入系统,自觉学习氛围不够浓厚的问题;有群众观念有所淡薄,对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不够关心的问题;有对干部职工关心不够、沟通交流较少的问题;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少,对基层提出的问题出谋划策少、具体帮助不够的问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对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极端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思想和行为上产生了松懈、对一些原则问题认识得不够深刻的问题;有忧患意识不足、对贫富差距拉大和行业分配不公等社会问题缺乏正确认识的现象。担当作为方面,有进取意识不强、标准要求不高的问题;有改革创新精神不强、工作新思路和新办法不多、面对问题存在畏难情绪的现象;有担当意识不强、对分管工作和上报的材料把关不严的现象等。组织生活方面,有参加组织生活的思想自觉性和行动主动性不够的现象;存在支委会、党小组会等不经常的问题;党员教育管理一定程度上存在“宽松软”的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运用不够,“较真”精神不够,害怕“红了脸”,担心伤害了同志感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有抓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对分管领域以及分管科室和工作组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存在监管惩防失于松软,有时甚至对已出现苗头问题的干部有“护短避丑”心理,高举轻放,惩戒不力。对党员干部廉政思想教育重视不够,教育形式相对单一,教育效果不尽人意。通过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了下一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班子成员普遍感到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的锻炼,取得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效果,进一步找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提高了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宗旨意识、群众观念进一步增强,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奠定了基础。
    第四项,局(办)党组书记陆隆敏同志作了点评讲话。认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都拿起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紧扣主题,结合实际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并对其他成员提出了诚恳的建议和意见,达到了市委预期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二是要认真解决好这次学习教育查摆出的问题,对于党组班子剖析材料中的问题要对号入座,制定措施加以整改,要让群众看到整改的成果;三是要结合实际情况落实“三项机制”,进一步建章立制,加强管理,促进工作。四是要适时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上对本次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通报。
  三、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由双创办综合协调组和局政办科认真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梳理、落实工作,进一步固化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将其转化到促进和推动全市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上来。
    (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纪律,加强调查研究,推动班子及成员在党性修养、思想作风、能力建设上实现新的提升。
    (二)践行群众路线创建为民。在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评价指标方方面面,必须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使创建过程变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将城市管理真正变成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生动实践。
    (三)深入整治作风突出问题。坚持用“准狠韧”的精神,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切实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转变工作作风,力求取得实效。
    (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认真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继续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临时党总支建设和机关支部标准化创建,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五)下功夫整改群众提出的问题。将民主生活会征求的意见建议分类细化,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逐条认领和落实。
    (六)突出城市创建和管理重点问题。一是狠抓市容市貌防反弹,巩固创卫成果,解决突出问题。二是狠抓森林城市创建,确保迎验达标。三是狠抓基础工程,全面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四是狠抓民生城建项目的督促力度,加快推进步伐。五是狠抓交通秩序整治,规范车辆停放,努力缓解交通拥堵。六是狠抓背街小巷整治,切实解决环境卫生反弹问题。七是务实创新,加快城管体制改革,探索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安康市城市管理局(市创建办公室)党组
                                                                                 2017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