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管要闻 / 内容页

请举起森林一样的手,留住茨沟红叶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5年12月17日08时09分

    安康不少的旅游资源从开发价值上考量,品质是很高的。而实际中,我们不少的优质旅游资源又没有保护好、利用好。身在宝山不识宝的事真不少。

    今年11月6日到12月10日,一月之内,我三次陪外地客商去安康北茨沟考察旅游项目。“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我们对方圆200公里的茨沟红叶赞不绝口。这源自大家对茨沟红叶的口口相传,引起了投资者的重视。

    考察的效果显然是好的。客人们纷纷摄影撰文,宣传茨沟红叶。我甚至得意地宣称,这是我见到的面积最大的红叶山川,比北京香山红叶恢宏壮观,比辽宁本溪红叶灵秀艳丽。茨沟至东镇,二十多公里山谷中,清亮的傅家河两岸山坡到山顶,秋风吹过,经霜的红叶,蓬蓬勃勃,让人们美不胜收,流连忘返。

    据说,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张献忠兵困车厢峡,诈降后绝地反击,发生地点就在茨沟东镇这条山谷中。这虽然是安康车厢峡李闯王起义军传说地之一,但也因此充满了景观与历史相融的遐想。

    陕南抗日第一军的根据地,也在这里的大山中,东镇旁山头上,建有纪念牺牲烈士杜超的纪念亭。

    红叶与农民起义,与共产党领导的陕南抗日第一军,形成了厚实的历史人文基础,是旅游开发的一处亮点。

    然而,12月10日第三次去茨沟考察,我看到了痛心的一幕,有人在红叶林保存得最好的黑牛沟砍伐红叶树黄栌。

    在黑牛沟村部进山公路的右侧几十米处,有人在砍伐林木,数了一下,有三处地方红叶林被砍。树倒处,露出白森森的岩石。同去的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杰火对我说:“红叶生长周期慢,砍后几十年,也长不成现在这个样子!”

    我们痛心疾首,连声叹息。

    茨沟红叶,是宝贵的自然资源,是前辈留给我们的稀有财富,他们在最困难的年月都没有砍伐它们,几十年留至今天,而后继者却轻易砍下刀斧,这真叫崽卖爷田,老先人泉下有知,是会骂我们败家子的。这哪里是砍树,是砍我们的肉啊!

    退耕还林政策已推行多年,《森林法》也已颁布35年。下一步,国家还要实行第三轮退耕还林。但是,山高皇帝远,愚昧的伐木者,砍下黄栌也只能用其做小材料,制家具做个木凳之类,可毁了山中宝贝红叶林,却是对子孙后代犯罪!国家在保护森林植被,我们一些地方却在毁坏森林,这从哪个角度都说不过去!

    面对此状,我们一群游人虽然手无缚鸡之力,只能徒唤奈何,但我们也想到管理者的教育、管护和执法责任,我们的疑问是,这样公然砍伐风景林,就没有人管吗?或者是管理者认为这就是农村的小事,不值得大惊小怪?

    作为安康市民,也作为深爱安康的外来客,我们借《安康日报》一角呼吁:对破坏森林,特别是风景林的人和事,请有关部门一定要上上心,引起重视,该管的一定要管!笔者以为,一要对违法砍伐者绳之以法,追究法律责任;二是镇村两级要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绝不能视而不见,或认为是小事一桩。黑牛沟村部离砍伐点只有几十米,而我们的村干部无所作为,即使被砍伐的是村民的柴山,作为风景管理,也有协调保护的必要,总之绝不能放任砍伐者胡作非为;三是动员群众,保护山林,在刀口下留住茨沟红叶。红叶是茨沟人的重要经济资源,正是依托这个资源,茨沟近些年的生态旅游越来越赢得人们的青睐,农民从旅游中取得了新的经济收益,保护好这些红叶,就是保护了茨沟的可持续发展。这个道理,需要政府去宣传,去讲解,更需要通过依法管理,让人们形成保护的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