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管要闻 / 内容页

车位都去哪了?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5年09月29日08时47分

    近年来,有不少市民不断发帖反映“小区没车位,车没地方停放”,“车位非常紧缺,请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予以解决”等问题,引起社会的共鸣。

    随着私家车拥有量日渐庞大,停车是个老大难问题。不管是在大城市还是小城市,不管是自己驾车还是乘车,都会存在如同不少车主吐槽的现象:“出门就是看人看车”,“人回家了,车却回不了家”,不少城市确实上演“车辆围城”、“上下班车辆接龙”、“站别人的道,让别人无道可走”的景象。这让我们不得不问问:“车位都去哪了?”

    车位哪都没去,去的是某些管理部门的职能职责和部分人群的思想意识。国家一再提倡要节能减排、低碳环保,但是我们国家现在车辆拥有量逐年增加,有的家庭有一台车,有的家庭每人有一台车,购买车辆的增速远远超过新建车位的增速,那“车位能不去哪吗”?

    有些城市地区发展过快,却不注重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设施和车库、车位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那“车位能不去哪吗”?

    现今社会,大家动辄就爱讲面子、看地位、比阔气,出门的“座驾”便不知不觉成为“面子、地位、阔气”的代名词,小车开几年换大车、“大众”开几年换“奔驰”的比比皆是,人们的攀比心理助长了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壮大,那“车位能不去哪吗”?

    据悉,有些国土面积小的国家,虽然车辆拥有量也大,但是为了能保证交通秩序井然、防止车辆乱停乱放,国家实行诸如“公民买车出具车位证明”和“车辆限购”等政策规定来解决交通问题。说到底,对于停车难、行车难的问题,归根结底需要的还是有关职能部门及广大市民真正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发力,结合环保标准制定车辆购买政策要求,结合地域实际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结合干群素质加强思想教育引导,真正做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确保“车位不再去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