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管要闻 / 内容页

浅谈城管与小贩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6日16时28分
    提到城管,很多人脑海里第一反应可能都会浮出这样一幅画面:这边是慌忙收拾东西、四下逃串的小摊贩,那边是戴着大檐帽、大喊大叫的执法人员。在全国各地,沿街叫卖的小商贩和城管这对“天生冤家”已经“斗智斗勇”了几十年,从“猫捉老鼠”到暴力对抗,一幕幕市井短剧,在人们习以为常的眼光中不断上演。十几年来,虽然城市管理的职能在不断增加,城市管理的范畴也在不断扩大,但很多人还是停留在最初的印象中——城管,就是那个赶小摊贩的吧!
    2015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37号),这是中央层面首次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做出的专项部署,明确了改革城市执法体制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成为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管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这个纲领性文件里,明确了城市管理的职责,具体实施范围包括: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等方面的全部工作;市县政府依法确定的,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需要纳入统一管理的公共空间秩序管理、违法建设治理、环境保护管理、交通管理、应急管理等方面的部分工作。
    身为城管人,仔细想想,这不就是我们一直在做的工作嘛!流动摊贩的管理只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环节,但为什么人们却只对这个环节印象深刻呢?一来,与摊贩的矛盾由来已久,在执法过程中一不小心就会成为社会焦点,引起全城热议;二来,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城管执法权威与城管公众形象出现了背离,最直接就是从与流动摊贩的矛盾冲突中表现出来。
    城市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城市人群也需要城市提供不同层次、不同时间、多元化的服务,其中流动小摊贩在某些方面也为市民提供了很多的便利服务,但这种便利衍生出的市容、卫生、交通等问题,又会给市民带来很多不便利,于是,在执法过程中常常会面临这种情景:卖的人不高兴,买的人也不开心,执法人员很糟心,唯有堵在路上的司机和扫马路的环卫工人咧开嘴笑了。
    流动摊点不可以有吗?在美国华盛顿,五花八门的小摊贩已经成为街头一景,白宫旁、要道边,都可见排成一排的厢式车,支开一边车厢,挑起遮阳板,就成一个小卖铺,有卖箱包、文化衫的,也有卖咖啡和面包的,作为华盛顿街景的点缀,小摊贩已成为游客的一种记忆;在韩国首尔,主要街道上,越是繁华的地段,越能看到众多的摊点,小摊点被称为“道路文化”。很多摊主将小卡车改造成“包装马车”,出售各种寿司、日用品、服装等;在我国,流动摊点的历史也很悠久。清明上河图中沿街叫卖的小摊贩,展示出北宋汴京城街市的繁荣景象;我国传统的庙会、夜市,不仅提供购物便利,还是城市文化独特的景观;著名芝麻糊广告中,推着车走街串巷的街头叫卖者也曾是我们生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摊贩制造街头的喧闹,活跃着城乡的交流,同时流动摊贩能够满足低层和普通市民阶层的生活需要,廉价的摊贩市场是他们消费品的理想来源;由于摊贩生意有着起点低、资金少、操作容易等特点,不失为一条就业捷径,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减少了社会不安定因素。
    既然流动摊点也是有它存在的理由和好处,那为什么从城市管理角度来说,流动摊点总是那么格格不入呢?毕竟流动摊点带来的危害也是很明显的:首先,流动摊点因为流动性大,难以管理,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卫生无法保障,这一点是流动摊贩存在的最严重问题,也是城市管理中需要取缔流动摊贩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流动摊点的无序经营,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造成街道拥堵,破坏城市环境;产生的油烟污染、随处乱倒的垃圾使当地的环境陷入脏乱差,有些地方甚至成为卫生死角。同时还有些摊贩素质低下,强买强卖,为了抢占地盘经营者之间打架斗殴,不服从城管的管理,严重影响到一个城市的形象和品位。
    城市管理队伍创立之初,城市管理实行计划经济时代的一刀切模式,对待流动摊点通常都是取缔了之、赶走了之,忘记考虑人们生活需求,缺乏民本思想,执法简单粗暴。渐渐的,流动摊贩与城市管理的矛盾日益突出,成为我国社会中的一个不和谐因素,摊贩与城管人员对抗事件,几乎每一件都隐含着摊贩的血与泪,隐含着城管部门执法方式简单粗暴的事实。暴力只能换来暴力,以驱赶、罚款、没收、取缔等方式管理摊贩,无视摊贩赖以生存的深厚土壤——广大中低收入居民的生活需求,只能是舍本逐末;而管理过程中法制与文明的缺失,对弱势者生存权益和尊严的忽视乃至粗暴践踏,只能导致流动摊贩“斩草不除根”的尴尬局面和“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
    时代在进步,城市管理也在进步。越来越多的城管人意识到,人性化管理是解决摊贩与城管矛盾的根本出路,对于流动摊点,更多的应该是“疏”而不是“堵”:首先应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要转变观念,树立服务意识,既要严格监管,保证摊贩依法经营,又要温情执法、热情服务,为摊贩经营提供优惠和便利。其次,要坚持他律与自律相结合,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引导摊贩加强自律,遵守底线、依法经营。最后,要坚持引导与规范相结合;要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允许摊贩经营的地段、时间和方式,完善相关的法律条款和管理规定,引导摊贩在指定时间、地点经营,对违法经营者要严肃纠正处理,把摊贩纳入有序管理的轨道。
    温情执法,以情暖心,以心换心,城管部门的努力,一定能够换来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与配合,在保持市容整洁有序、社会和谐稳定的同时,实现城市管理与民生改善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