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管要闻 / 内容页

假如安康的河里都没有鱼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8日09时04分
    市委书记郭青以“立心”为名,在《安康日报》“新安康评论”专栏连续发表了几篇关于新时代安康生态发展的言论。从《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动摇不得》到《把安康建设成为区域生态产业组织中心》,文如其题,他再次强调安康发展的根本是生态。这些言论文章,在安康各个层面引起热议,让人们再次思考安康生态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也澄清了一些认识上的浅陋和误区。
    为什么要说再次呢?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大小会议、各种场合、各个层面都在强调生态保护与发展的问题,这次市委书记又专门写文章说这个,在新时代、新常态、新目标下的安康,确实来得重!
    不说行吗?郭青在文章标题中用了“动摇不得”四个字,这很微妙!弦外之音是说,确实有人动摇了。
    1
    前段时间,月河发生一起污染事件,我也撰写了一篇辣评。当晚,便有人发文表示异议,其主题大概是说只要发展了,河里没鱼才是常态,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引用一段此人原文:
    “是让鱼活得更好,还是让人活得更好,这是一个没有选择的选择题。既要又要这样的思维对我们来说是孩童式的,成年人都必须取舍,或许有一天会发现既要又要结果是一样也要不到,反过来不得不只要……
    当然,我不是提倡污染,而是想说,在一个还没摸到工业化门槛的地区,在一个大部分人口还处于深度贫困的地区,要想发达,一般的河里没鱼是常态。对于安康乃至陕西这样的省,什么样的工业来都是能落地的,都是不存在“产能过剩”的。即使这样,愿意来的依然很少。
所以,叫花子不要嫌饭冷,人穷就少矫情!
    在列举了安康的现实情况后,作者说:在这样的内外环境下,我们既要呼吸好空气,又要高科技,还要鱼儿活蹦乱跳,最后要生活品质。那么上帝也只能“呵呵”了。
    言下之意就是,你都穷成这样了,还挑三拣四!给你就接着,矫情个啥!
    类似这样的认识,在安康并非个别!
    2
    很难想象,在雾霾横行的今天,居然还有人这么想。
    诚如此人所说,陕西这些年沉醉于昔日辉煌,发展观念落后陈旧,以至于经济总在全国倒数几位徘徊。此人或是怒其不争,冠以“土锤”之名以示不屑。
    可是,不知此人是否记得,即便是经济落后如斯,雾霾又何曾绝迹于陕西?雾霾横行肆虐时,并没有因为你穷你是“土锤”,就发善心不来陕西不来安康了。
    生态发展与经济发展绝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
    当然,我们都知道生态和经济发展在很多方面的确会有冲突,就连靠山水吃饭的旅游产业如果管理不当,也会对生态造成伤害,更何况城镇化,更何况工业发展,稍有不慎就会对生态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
    这里面的关键就是选择,就是平衡!我没学过经济,也不懂经济,但也能意识到生态和经济对于安康而言,必须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
    我认为,生态是守,经济是攻,安康发展必须攻守兼备。既要青山绿水,又要金山银山,这绝不是句笑话!
    生态再好,老百姓腰包没票子,在老百姓眼里青山绿水就会变成穷山恶水。
    可是,经济发展了,生态不好了,我们必须戴着口罩在雾霾里数票子,我们要拿着票子去买能喝的水能吃的鱼,日子能好过吗?
    况且,我们都知道,钞票的大头永远是攥在少数人手中的,大部分人所分享的那点发展红利,可能还不够去治疗因生态破坏而带来的疾病。
    3
    如今的中国,早已不是三四十年前的中国,如今的安康,也早已不是三四十年前的安康。我们早已过了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更何况国家提出很快就要实现全面小康。我一直认为,国家搞脱贫攻坚,就是间接地保护生态,既解决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问题,又避免了有些人因为穷去干杀鸡取卵的事。
    时至今日,我们已经不需要用生态换生存了,我们现在的奋斗目标是生活得更好,而生态环境则是我们生活是否美好的决定性因素。
    前几日,与恒口商会会长程世银交流。这位曾经搞过钢厂并获益颇丰的老板,早已将钢厂关闭,他坦言:“有些严重的污染,的确是祸害子孙。”
    真不是危言耸听。发达地区已经有事实证明,有些污染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一百年也治不好,花多少钱都没用。所以,假如安康的河里都没有鱼,我宁愿当个“土锤”。
    安康的确不发达,但绝不意味着我们就没有选择。我们穷,但不意味着我们要饥不择食。
    杀鸡取卵,让我们的子孙唾弃,显然不是选项。
    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必须始终保持定力,在不断地实践中找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共生共荣的路径。当然,这也需要智慧。这个智慧,就是平衡的智慧,既要有把穷山恶水变成青山绿水的智慧,还要有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的智慧。前者已基本实现,后者仍需努力。
    4
    去年以来,安康对外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第一要务,对内把提升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第一要素,市长赵俊民更是多次强调发展工业对地方经济的重要性。
    但是,请不要误读!市长时常挂在嘴边的还有一句话“生态是基石,必须坚定绿色循环发展不动摇”。市长是学经济的,对安康经济增长有深刻的认识,这既是认知,也是责任,更是定力。但作为一市之长,他从来没有忘了安康的立市之本,他提出的“发展为要、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十六字发展要诀,不仅是思想结晶,也是实践指南。
    市委市政府在强调发展的同时,也从未放松过对生态的维护。铁腕治理工地扬尘如是,拆除瀛湖网箱亦如是。难道他们不知道这些举措会影响施工进度会影响养殖户收益吗?不是,在政绩与生态之间,必须有所取舍。
    上世纪90年代,到深圳、苏州这样的发达地区,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路旁耸立的高楼,不是鳞次栉比的厂房,而是道路两侧连绵不断的成荫绿树。那时的安康,比他们穷的不是一星半点,可是,环境差的也不是一星半点,污染企业几乎比比皆是。
    所以说,生态绝不是发展的绊脚石,牺牲了生态也未必就能发展得好。我们要充分意识到,那个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必须在摒弃陈旧观念的同时避免病急乱投医。
    5
    影响安康发展最大的问题究竟是什么?其实领导都给出了答案。市委书记郭青说“唯有改革创新才能激活后发优势”,市长赵俊民说“开放兴市”,言下之意就是思想解放得不够,是开放得不够!
    但是,他们都给自己的话加有前缀,“后发优势”在资源环境意义上指的就是生态优势,“开放兴市”的前提是“生态立市”。
    招商引资是发展第一要务,并不是说我们什么商都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也不是说我们要毫无底线地迁就。
    我们不应妄自菲薄。难道投资企业不愿在一个山水秀丽的地方发展?难道他们不愿在一个环境宜人的地方创业工作?至于那些冲着你穷、以为污染你也没脾气的企业,绝对是少数,不来也罢!安康没有理由去做接盘侠,吃人家的剩饭冷饭,那样会肚子疼,搞不好还整出毛病来。
    工业与绿色本质上并无冲突,非黑即白的选择题才是孩童式的作业,工业为什么不能是绿色的?生态友好型的工业比比皆是。
    我们既要有紧迫感,还应有责任感,既要谋求发展,还要保持定力。平利现在随处可见的徽派民居,如今已经成为重大旅游资源,这可是平利几届领导十几年不懈努力推动的结果!借用赵市长的一句话,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建功必须有我”的魄力。
    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是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其核心内涵就是生态与经济并重,其深远意义就是确定了安康的城市发展方向。
    这个目标定位,与国家大政方针高度契合,也极其符合安康实际情况需要,是安康多年来从“木头经济”、“石头经济”中不断探索出来的发展路径,我们绝不能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