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管要闻 / 内容页

增强环保意识 做个不“塑”之客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8日09时11分
    很久以前,不论是到单位、企业办事还是去朋友家做客,一进门,主人便用清洗得干净明亮、印着山水画或人物头像的陶瓷杯、写有励志口号的搪瓷杯或造型漂亮的玻璃杯,给你泡上一杯浓浓的香茶,暖意融融,茶香扑鼻,洋溢着主人的热情和喜悦。谈工作、谈生活,所有的话题也在清新的茶香中一点点展开……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快速消费的时代逐渐替代了许多传统的、有韵味的生活方式,很多让人们留恋的美好事物也渐行渐远。尤其是近几年市面上开始盛行的一次性纸杯、塑料杯,替代了很多人一直使用的陶瓷杯、搪瓷杯、玻璃杯等日常生活用品。从某种程度上讲,方便、快捷、不担心摔坏,还省去了清洗、整理等工作。然而,其背后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不容忽视的。一是塑料杯、纸杯都是利用废旧物品加工而成,市场上销售的纸杯、塑料杯完全达标的恐怕不多。二是塑料杯、纸杯内壁遇高温会产生某些有害物质,长时间使用,会对人体造成极大的伤害。三是单位、企业、酒店,甚至部分家庭大量购买塑料杯、纸杯,因其价格便宜,使用时不珍惜,无意间造成更多浪费。细细算账,不但没有节省成本,反而有增加。
    为真正做到节省成本、保护环境、健康第一,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倡议:一、所有政府单位、企业、宾馆酒店(包括小餐饮、农家乐等)、家庭或个人,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取缔使用纸杯、塑料杯,尤其应杜绝接待中出现纸杯、塑料杯,购买一批陶瓷杯、玻璃杯,随用随清洗,重复使用,既美观又卫生,既健康又环保。二、部门工作人员外出开会或出差,尽量自己携带水杯,减少会议筹备单位的工作量,节省会议成本,增强环保意识,更新健康理念,提升生活品质。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规定、规范接待标准,恢复传统理念,提高整体服务水平。
    看起来一个纸杯、塑料杯是小事,是无关民生的大事,但细究起来,它事关群众的健康,事关部门、企业的经费开支,事关社会环境、环保达标与否。因此,希望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能够重视这一现象,制定管理办法,逐步规范各项接待标准,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人人争当不“塑”之客。